城市新荣誉!青岛上榜“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十大向往之城”

2021-04-25 10:02: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美好生活城市”榜单公布

  青岛上榜“十大向往之城”

  就业环境高居榜首、女性幸福感排名第二

  中国这么大,哪里的人最幸福呢?今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成都举行“中国美好生活城市(2020-2021)”发布盛典。根据本届调查结果,青岛上榜“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十大向往之城”榜单。一同上榜的还有上海、北京、西安、成都、杭州、昆明、拉萨、重庆、厦门等城市。调查显示,青岛的就业环境高居榜首,青岛女性的幸福感普遍较高,位列女性幸福感高的城市排名第二名。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以“时代出卷,人民阅卷”为核心,把选择权交给“当事人”——普通市民。以“再小的声音,我们都听得见”为设计初衷,在充满变化的时代,深入中国最微小的经济细胞,让百姓用自己的真实感受为美好生活打分,寻找中国人的幸福来源,真正体现“人民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

  该项调查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联合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共同推出。从2006年开始至今,大调查与三个“五年规划”同频共振,连续十五年每年面向全国150多个城市、300多个县的10万中国家庭进行入户问卷调查,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规模的民生感受型调查。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首次移至北京之外的城市举办发布盛典系列活动。因此,除了延续“消费和投资意愿”“休闲与工作趋势”“民生困难及幸福感”等部分调查外,今年的大调查还将对美好生活指数评价指标进行优化,让人们对所在城市管理能力及社会服务水平的满意度评价形成更多维度。与此同时,大调查今年还拓展了网络渠道,共回收线上有效样本43万份。

   

  活动现场,发布了《大调查指标体系+美好生活满意度大数据》,调查结果显示,青岛人普遍幸福感较高,位居2020年幸福感最强的十大省会城市和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之中。在所有评价指标中,青岛有多项超过全国平均值。作为一座青春之岛、创业城市,城市中的“独角兽”,青岛的就业环境高居榜首。与此同时,青岛女性的幸福感普遍较高,位列女性幸福感高的城市排名第二名。

   

  城市是人的聚合,“向往之城”的含金量,最终要以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衡量。在产业经济、政府服务、城市建设、社会治理等方方面面不断提升、惠及百姓,才能真正让青岛的城市品质看得见、摸得着。近年来,青岛在推进高水平开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民生和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城市更加文明时尚,社会治理能力显著增强。此外,青岛正纵深推进“项目落地年”,努力在建设工业强市、建设创新型城市、加快发展海洋经济、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等方面抓落实、求突破,特别是聚焦15个攻势3.0版和13条产业链,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以项目建设的新突破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推动青岛在城市竞争中实现进位赶超。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