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会议再出发丨从“两头顾”到“一心干”

2021-04-29 00:0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寿光市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锻造过硬“头雁方阵”

  从“两头顾”到“一心干”

  

  大众日报记者 张春晓

  本报通讯员 桑德春

  多方筹资117万元,整修出行道路2.3万平方米;将村民用水接入自来水管网,让老百姓喝上干净健康的自来水;清理村内“三角债”,村集体增收16万元……说起寿光市侯镇草碾村的变化,老少爷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变化始于去年3月,先后在镇办企业、浦发银行工作的何延发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他立足村情实际,大刀阔斧工作,村里“一年大变样,旧貌换新颜”。

  在寿光,“引回一个人、转变一个村”的现象,正在不断上演。近年来,针对新形势下村党组织书记“精力靠不上、能力不适应、动力不充沛”的问题,寿光市坚持市域统筹、提级管理,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出台《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15条意见》,建立起从选配、培训到管理、激励,从“入口”到“出口”的全链条闭环工作机制,激活了乡村组织振兴的“一池春水”。

  为选优配强村级带头人,寿光大力实施在外人才“雁归计划”,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邀请等方式,回引724名在外人才回村任职;实施农村后备干部“雏雁计划”,结合“村村都有好青年”评选,择优选聘283名在外优秀青年人才跟踪培养锻炼。“今年村‘两委’换届中,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年龄、学历实现‘一降一升’,村村都有35岁以下青年,其中‘90后’村党组织书记就有12人。”寿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法顺介绍。

  好支书是“选”出来的,更是“教”出来的。寿光每年组织全市村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组织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苏州、杭州、长沙等先进地区对标学习。为方便村干部参加培训,寿光市还在“家门口”建设了山东(寿光)农村干部学院,实行“进门是课堂,出门是现场”的培训方式,让学员们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目前已举办来自十余个省市的培训班217期,培训2.1万多人次。

  要想实现从“两头顾”到“一心干”的内在转变,关键在于“待遇上有甜头、工作上有干头、政治上有奔头”。为了让干好干坏不一样,寿光市还出台了《村党组织书记综合考核评价办法》,每年对村党组织书记量化赋分,按照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列出考核等次,作为发放报酬、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对工作不在状态的村党组织书记,实行停职教育,停发补贴报酬。经教育转化合格的,重新上岗履职,仍不改正的按程序予以免职。这些改革举措,激发了“头雁”们的干劲,让他们既有压力,又有动力,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干事氛围。

  最近,圣城街道九巷村党支部书记杨学军带领村干部,正在马不停蹄地为九巷五金装饰建材市场招商奔波洽谈。去年建材市场新扩建沿街商铺180余间,吸引进驻商户90家,为村集体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街道党工委对村里各项工作量化赋分,根据得分情况拉开收入差距,去年我考评为优秀等次,每个月收入近5000元,快赶上科级干部了!”杨学军说,现在自己浑身充满了干劲。

  据介绍,目前,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年度平均报酬达到4.8万元,每年参照科级干部组织到市级医院免费健康体检;5名村党组织书记挂职镇街班子成员,7名村党支部书记考录为镇街公务员、事业编。“我们算过一笔账,通过专业化管理,去年市财政多支出1200万元,带来的是村干部岗位吸引力和工作主动性的显著提升,可以说‘性价比’非常高。”王法顺说,这次换届明显感觉到,村民参选的热情提高了,新班子的结构优化了,干事创业的劲头上来了,为推动乡村振兴锻造了过硬的“头雁方阵”。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