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法院2020年审理劳动争议案件36103件

2021-04-30 13:56: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冯媛媛 济南报道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4月29日上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山东法院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有关情况。

   

  据统计,山东法院2018年审理劳动争议案件34249件,2019年审理37782件,2020年审理36103件。从案件情况看,山东省劳动争议纠纷呈现以下特点:

  纠纷类型多样。除追索劳动报酬纠纷、确认劳动关系纠纷、劳动合同纠纷等传统劳动争议案件外,因职工加班费、年休假、社会保险金、下岗失业待遇等类型的劳动争议案件有所增加,涉及互联网新兴产业、新行业、新业态的劳动关系认定,比如外卖小哥与网络电商是否存在劳动关系等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

  群体性纠纷敏感度高。有些劳动争议案件涉及的劳动者人数较多,案件的处理结果直接影响所在企业的部分职工甚至全体职工的权益,如果处理不当,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有些案件行业关联度高,处理结果有一定的示范效应,社会关注度较高。

  矛盾纠纷化解难度加大。受经济转型及疫情等影响,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甚至停产歇业,支付能力严重下降,受到客观因素制约以及法律宣传不到位等影响,部分劳动争议引发的矛盾难以得到有效化解。

  据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李永生介绍,未来,山东法院将加强专业化审判工作,优化案件处理方式,完善诉源治理格局。努力构建劳动争议案件审理新机制,通过多种途径促进劳动争议纠纷的实质性化解,保障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