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破圈、弯道超车 文化根基成就“国潮”风

2021-05-09 08:17: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开幕,在琳琅满目的中外品牌展位里,大白兔奶糖、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天府可乐等众多融入“国潮”元素的“老字号”展位引人驻足。“国潮”是脱胎于将中国传统审美元素融入现代艺术设计风尚后,在青年群体中引发的“时尚风潮”。继2018年国产品牌的“国潮”服饰在国际时尚周惊艳登场,“国潮”之风不断跨界破圈,迅速席卷美妆、文创、餐饮等多个领域,令传统国货产品的面貌焕然一新。

  “国潮”与国货珠联璧合,相关产品销量日益增加,品类创新愈发丰富。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消费品牌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线上中国品牌市场占有率达到72%,中国品牌继续通过品类创新推动市场规模扩大。借“国潮”之势乘风破浪的国产品牌中,既有冠生园、内联升等历史渊源深厚的传统“老字号”,面向新时代的时尚趣味,不断焕发青春活力;也不乏花西子、茶颜悦色等具备互联网基因的新生代品牌,通过对传统审美元素和文化理念的发掘,持续探索品牌新路径。此外,线上电商、跨界联名等创新模式层出不穷,使得“国潮”在外形设计、营销方式等层面为国货赋予新鲜活力,令其在线上消费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缘何“国潮”风愈刮愈盛?从文化角度看,我国综合国力日益提升、文化自信愈加坚定,承载着时代记忆的“中国元素”和“老字号”,成为实现民族自豪感与生活幸福感的重要体验方式。从市场角度看,崛起的青年消费群体不再过度执着海外名牌或商业大品牌,对具备传统审美元素和高性价比的国产品牌更加青睐,消费需求连年递增。从产业角度看,随着国产品牌的产业体系逐步完善、产品质量越来越好,“国潮”为国货的品牌升级注入了全新动能。“老字号”和“新品牌”虽然没有雄厚资本让广告铺天盖地,但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仍令其迎来崭新的发展机遇。

  “国潮”必须依附传统优质国货,通过持续不断输出品质过硬的产品,才能生生不息。“老字号”往往诞生于旧日的“新风潮”,“新品牌”也有可能成为未来的“老字号”。老曲新唱,不可一味标新立异;破旧立新,切忌脱离文化根基。品质为先,兼顾推广,面向未来,承续历史,扎根本土,放眼国际,让“国潮”风尚在与时俱进中积淀精华,在大浪淘沙中不断更新,才能进一步创造更好的国货精品,引领更多的“国际潮”和“时代范”。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