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玉米价格再次回落,后市行情喜忧参半

2021-05-12 08:4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五一假期刚过,山东部分深加工企业的玉米收购价格再次小幅度下调。5月6日,山东德州、泰安、潍坊、菏泽等地企业玉米收购价格跌幅在4-20元/吨。今日山东玉米价格基本稳定,局部价格小幅下跌。

  山东是全国玉米的主产区之一,玉米作为山东地区基本的农作物,除了满足口粮需求外,主要用于饲料养殖和玉米深加工。3月下旬以来,随着东北地区农户潮粮上市量增加,中储粮轮换玉米接连投放市场和进口谷物数量增加等影响,市场供应量有所增加,山东玉米价格小幅回落并趋于稳定。

  五一节后玉米价格变动主要还是受供需变化影响。从供给端来看,市场玉米供应量增加。5月6日,中国玉米网统计数据显示21家山东玉米深加工企业晨间厂门到货717车,较昨日增加298车,短期内市场供给尚可。当前小麦采收已提上日程,贸易商纷纷去库存为新麦腾出空间,加上近期北方天气好转,市场的玉米流通也十分通畅,玉米到货量大幅增加,收购商压价意愿明显。

  从需求端来看,4月下旬玉米豆粕减量替代方案出炉,引导优化饲料配方,促进玉米、豆粕减量替代,推广低蛋白、低能量、高利用率饲料使用。该方案的落实,使得对玉米的采购量有所减少,造成玉米行情处于回落中。此外,深加工行业淀粉、酒精行业开机率同比有所下降,进入4月份,玉米淀粉行情有所回落,深加工企业玉米消耗量也跟随下降,短期玉米工业消费预期延续稳中偏弱态势。

  后续玉米价格走势有喜有忧。喜的是:五月份临储玉米即将消耗殆尽,基层余粮见底;国际方面,巴西干燥天气和美国寒冷天气耽搁新作种植与出苗,玉米产量受到影响,国际玉米价格持续飙涨,进口成本升高的同时或许对国产玉米价格形成一定刺激作用。忧的是:新麦采收在即,上市后,小麦及其他谷物将会对玉米起到明显替代作用。

  另外,受多方因素影响,生猪存栏量增加带来的玉米消费预期上涨有限。由于生猪养殖利润的提高,去年不少人加入养猪行业中,再加上国家的奖补力度比较大,生猪存栏量3-4月环比增加,预计五月份生猪产能将继续恢复。玉米作为饲料的主要成分,消耗量预计会随之增加,但在玉米豆粕减量替代方案及其他谷物高替代共同作用下,玉米饲用消费预期以稳为主。(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文婷 报道 策划 齐淮东)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