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山东展园展区即将精彩绽放

2021-05-12 08:5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11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山东参展工作情况。据介绍,目前,山东展园展区施工建设已基本完成,准备迎接开园、精彩绽放。

  中国花卉博览会每四年一届,是我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内容最为丰富的国家级花事盛会。本次中国花博会是第十届,将于今年5月21日至7月2日在上海市崇明区举行,园区位于崇明岛东平国家森林公园,这是我国首次在岛屿上、乡村中、森林里举办花博盛会,是“礼赞建党百年、讴歌盛世中国”的隆重盛会。

  我省的室外展园——山东园,面积3000平方米,以“花开盛世,香飘齐鲁”为主题,融入齐鲁文化、牡丹文化、挑山工精神等元素,结合牡丹雕塑、泰山绿雕、党建花台等主体景观和十个特色花境,以现代建园手法打造“好客山东”“红色山东”“美丽山东”“奋进山东”四大景区,充分展示山东花卉业发展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成就,呈现出一幅繁花盛开、花香舞动的美丽画卷。

   

  山东室内展区面积550平方米,以“盛世华章,国泰民安”为主题,以“牡丹花台”为核心景观,以“泰山”为元素打造“远山和近山”影像背景,结合多媒体科技营造动态的“祥云”“飞鸟”与静态的花卉展品相结合,营造安宁、祥和的氛围,表达对祖国国泰民安、国运昌盛的美好祝愿;以“山丘”为展台形式,与泰山景墙形成“山谷”之势,呈现大自然容貌;通过三根浮雕立柱分别展现“国色天香”“趵突胜景”和“蓬莱仙境”三大山东特色景点。山东展区将集中展示花卉新品种、切花、盆栽、盆景、插花花艺、干花、观赏石、观赏鱼等特色展品,为世人展示一场独具齐鲁风韵的花卉盛宴。

  今年,中国花博会将首次举办“省区市日”活动。我省高度重视花博会“山东省日”活动,将借助花博会“山东省日”这个平台,着力展示推介我省花卉发展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成就,并开展齐鲁文化展演体验活动,弘扬齐鲁文化,加强合作交流,助力全省花卉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日”活动时间为6月1日,地点在花博园区内复兴馆前广场。

   

  山东是花卉大圣,花卉资源丰富,种类繁多,历史悠久。菏泽牡丹、莱州月季、平阴玫瑰等特色花卉盛名远播,享誉海内外。据相关统计,2020年,山东省花卉种植面积72.36万亩,产值179.9亿元,花卉从业人员32万余人,花卉企业4407家,培育了一批花卉产业新型经营主体,与荷兰、日本、韩国在花卉种苗、技术等方面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建立了菏泽牡丹芍药、临沂木瓜、青岛竹藤等3处国家级花卉种质资源库。全省获得国家花卉新品种35个,审(认)定“观赏树木及花卉”省级良种103个。全省花卉效益逐年递增,花卉产品质量和档次不断提升,产业链条进一步拉长,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为扮靓美丽山东、促进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亚楠 通讯员 苏彬 报道)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