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探索创新“点状供地”新模式,激活黄河故道

2021-05-14 10:0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曹县探索创新供地模式,建多少占多少供多少

  “点状供地”激活黄河故道

   

  碧波荡漾,水鸟翔集,花开争艳,游人徜徉。今年“五一”假期,曹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成为网红打卡地。

  5月13日,在湿地公园八大景观之一的“芦荻飞雪”处,施工人员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一处别具特色的休憩驿站即将建成。“这处驿站只占用了500平方米的建设用地,其周边的土地性质并未改变,节约了土地指标。按照项目开发建设的实际用地需求,灵活地以‘点状’供应土地,建多少、占多少、供多少。”曹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主任高宪介绍。

  曹县探索创新供地模式,在全省率先开展“点状供地”试点,提升土地利用效率,有效解决乡村产业项目落地难问题。“2020年3月,经过精准选点布局以及调研论证,曹县将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项目作为‘点状供地’试点。”高宪说,项目总规划占地面积3.2万亩,其中湿地生态保育区面积1.3万余亩,融合“生态+文化+休闲+度假”于一体,主要建设荷塘月色、芦荻飞雪、桃李春风等八大板块,分三期建成。

  试点项目一、二期工程占地7686亩,具有占地大、用地多、容积率低的特点。“按照原来的供地方式,7686亩都要占用,但采用‘点状供地’方式后,实际占用用地指标仅60.6亩,其余的地块仍然保持原来的用途。”高宪介绍。

  “‘点状供地’不仅大幅减少了土地占用指标,解决了项目用地问题,还减轻了投资方的资金压力。”高宪说,经估算,曹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项目三期建设全部完成后,采用“点状供地”可节省土地资金11.3亿元,节省建设用地13125亩。

  “我们优化供地方式,进行差别化供地。按照错落有致、间距适宜的要求,对建设用地之间保持原生态或间距在10米以上的,允许点状布局。项目区为单个地块的,按建设地块单个供地;项目区为多个地块的,按建设地块搭配供应或组合为一宗地整体供应。”曹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师祥体说。目前,曹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项目按土地类别划分为4大类30个地块,将主要建设科普宣教、生态景观、观景平台等基础设施。

  “点状供地”模式实行一年多来,成效明显。在莲藕种植区,工作人员正在挖观赏藕苗准备出售。“这一模式,加快了试点项目建设进度。我们打造的万亩荷塘、万亩稻田、万亩湿地,有效破解了现代种养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乡村休闲旅游业等发展难题,有效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高宪说,目前,莲子、莲藕粉、即食藕片等莲藕深加工产业链初步形成,提高莲藕附加值200余万元。试点项目土地租赁,农民每亩每年可获得1200元的收益。

  “‘点状供地’是缓解用地压力、盘活农村‘沉睡土地资产’,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手段。”师祥体说,曹县的试点打破了动辄几十亩、几百亩大宗土地以划拨、出让方式用地的传统供地模式,不仅节约了大量土地,减轻了用地指标压力,更有助于优化土地利用布局,激活农村土地资源,激发乡村产业发展活力。

  (大众日报记者 王兆锋 赵念东 通讯员 孟令旺 郭登奎 报道)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