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蝶变让“未来之城”未来可期

2021-05-17 07:1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以下简称“起步区”)一经批复,即备受关注。

  起步区为何如此令人关注?这要从一个“变”字说起。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以下简称“先行区”)到起步区,不是名字的简单变更,而是深层次、全方位、结构性的变革。

  “变”体现在定位,之前的先行区主要使命是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作试验”“蹚路子”,而起步区则是国家从黄河战略的高度来谋划和布局。“变”体现在功能,先行区侧重于产业功能区,而起步区不仅要考虑产业发展,更要统筹考虑生态、生活等综合功能,突出产城融合,目标是打造一座黄河流域最具现代化特征的未来之城、希望之城。“变”还体现在政策,国家支持起步区全面复制自贸试验区、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经验政策。

  定位更高、功能更强、政策更优,从先行区到起步区,可谓蝶变。同时,这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更加光荣的使命。

  从全国来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要求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的龙头作用,推动起步区建设,将在推动沿黄地区生态保护、黄河长久安澜、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方面,发挥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对山东而言,加快起步区建设有利于进一步探索新旧动能转换新机制,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形成引领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力引擎,助力“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目标的实现。

  对济南来说,长期受制于东西狭长的城市空间,起步区总体面积已超过济南现有城区,加快起步区建设将打破空间对济南城市发展的限制,是加快实施“强省会”战略的重大载体支撑。

  起步区意义如此重大,必须要建设好。《实施方案》明确了起步区的发展目标,要求很高,如期完成目标任务面临挑战,同时也拥有重大机遇。

  首先,国家的政策大礼包是最大红利。起步区拥有“四区叠加”的经验政策,还在人才政策、土地政策、投融资政策、项目支撑、管理机制等方面得到了国家支持,这将有力地赋能起步区加快建设发展。

  其次,山东举全省之力给予支持。山东省将加强对起步区建设组织领导,健全推进机制,制定配套政策,高水平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起点建设,举全省之力将起步区打造成为“镶嵌在黄河流域的最具现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5月14日,山东召开省市一体化推进济南加快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会议要求,要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构建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领导机制、招商机制、市场运作机制、人才引进机制,推动起步区建设迅速起势。

  再次,济南市全力推动打下良好基础。在国家批复起步区《实施方案》前,济南市已着手开展起步区规划体系研究工作,确定构建“1+4+16+N”规划体系,并大力实施了一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今年一季度,先行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完成进度居济南市首位。这些都为起步区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家的政策大礼包,山东举全省之力支持,再加上济南市的全力推动,起步区将向成为全省发展动力最充沛、要素最活跃、资源最富集区域的目标迈进,未来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