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好人”2020十大年度人物揭晓

2021-05-17 09:1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5月16日从省文明办了解到,经网上投票、严格评审和媒体公示等环节,“山东好人”2020十大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揭晓。按照五个类别,分别评选出助人为乐2人(李爱萍、滕兆敏)、见义勇为1人(刘扬)、诚实守信2人(法文静、张起明)、敬业奉献3人(牛德成、李弦、李洪波)、孝老爱亲2人(徐秀玉、班书举)。

  据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山东好人”2020十大年度人物评选有五个特点:一是扩大了候选人范围,不局限于2020年度52名“山东好人之星”,而是将2020年度所有上榜的856名“山东好人”作为候选人。二是增加了推荐单位,在各市各单位文明办推荐基础上,增加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卫健委等部门推荐。三是拓宽了投票渠道,在大众网设置专题投票平台,并利用“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山东宣传网等平台,设置投票链接,扩大群众知晓度和活动影响力。四是丰富了评审会成员构成,增加媒体代表、往届全省道德模范代表参与评议投票。五是围绕年度重大事件,重点推荐评选在新冠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等方面涌现出的凡人善举和先进典型,展现新时代山东人的精神面貌。

  为擦亮“学雷锋,做山东好人”品牌,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道德建设,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好人、学习好人的浓厚氛围,自2012年起,我省开展“山东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并从中评选出年度十大人物。“山东好人”评选坚持村镇县市省五级联动、自下而上、梯次推进的选树机制,形成了“山东好人”、“山东好人之星”、年度人物逐级提升的工作链条,每月评选60名“山东好人”,从中择优评选4-5名“山东好人之星”。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评选出“山东好人”6372名,“山东好人之星”447名。

  “山东好人”2020十大年度人物事迹

  李爱萍,山东省实验初级中学原副主任医师,泉城义工。从2005年8月作为首批报名的16名志愿者之一加入泉城义工,她就把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了退休后的“正式工作”,义务奉献了2万多个服务工时,是目前济南市130万注册志愿者中最多的一位。

  滕兆敏,日照市扶贫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从事公益20多年,滕兆敏带领志愿团队开设“摆渡”爱心食堂,累计开展多次扶贫助残、结对助学等公益活动。在他的组织带领下,目前日照市扶贫志愿者协会登记在册志愿者达9000余人。

  刘扬,巨野县太平镇白李村人,从菏泽技师学院毕业后在杭州工作生活期间,于2020年5月20日,在杭州西湖勇救2名落水人员,杭州市全城动员寻找救人英雄。救人后,刘扬被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法文静,泰安市金兰奶牛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创建18年以来,她牢记“金兰人要做一杯不加任何添加剂的好牛奶”的承诺,不断提升产品质量,用诚信作行业典范,用言行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张起明,荣成市港西镇北港西村村民,退伍老兵。2000年,张起明和同乡战友张锡淑共同为当年出村作战并牺牲的44位战友修建了一座忠烈碑。他坚持为烈士守墓20年,不改初心,经常用红色故事教育后人。

  牛德成,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成武县供电公司职工。20年来,他在基层潜心钻研,拥有12项国家发明专利、25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科技创新成果,为公司新增产值6092万元,新增利税(纯收入)620万元,年增收节支总额131万元。

  李弦,生前任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侦查中队指导员。2020年1月21日,时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李弦在加班开展有关违法案件网络侦查工作时,突发疾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37岁。

  李洪波,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2020年大年初一进驻黄冈市大别山医疗中心,李洪波主动申请第一个上夜班,主动申请由普通病区到隔离病区工作,凭借专业的知识素养和扎实的操作技能战斗在抗疫一线。

  徐秀玉,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城阳村社区居民。徐秀玉数十年如一日照料和陪伴百岁的婆婆,用行动诠释着“孝”这一传统美德,用付出传递着血浓于水的人间亲情。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孩子们也对祖母十分孝顺。

  班书举,临沂市河东区梅家埠街道玉河村村民。20年来,她一个人用微薄的收入支撑着一个破碎的大家庭,将大伯哥家的女儿、二伯哥家的两女一儿和自己的两个女儿一同抚养,她是外人眼中的“铁人”,是六个孩子心里的“最美妈妈”。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