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5月20日将在济南启动

2021-05-18 18:3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17日上午,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5月20日至26日)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及相关活动新闻通气会在济南召开。教育部、山东省、济南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有关情况。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介绍,职业教育活动周自2015年4月国务院批复设立以来,至今已举办6届。目前,活动周已成为社会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教育、理解职业教育从而支持和参与职业教育的重要平台。今年活动周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预计将有超过1200万职业院校师生参加,各类活动超4万场次,吸引约1500万人次参与。

  “选择在山东举办职教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有特别的意义。”谢俐说,从2020年起,教育部先后在山东等7个省份、江苏苏锡常等5个城市群布局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成为推动职业教育发生格局性变化的重要“试验场”。山东是首个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省委、省政府高位推进,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设立了4个省级试验区,出台20余项改革政策,启动495个建设项目,预计投入659.7亿元。“目前,山东高地已起步成势,在山东举办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是向全国宣传推广山东高地建设经验和模式,引导各地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契机。”

  今年活动周突出产教融合、技能实践、人人出彩。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介绍,活动周设计了“1441”整体方案,即:1个仪式——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大赛开幕式,4个现场——技能大赛部分赛事现场、活动周现场、职业院校现场和企业现场,4个活动论坛——全国职教高地建设推进交流活动、技能社会教育研讨会、黄河流域产教联盟成立大会暨高峰论坛、全国职业高等院校校长联席会议2021年会,1个展览——职业教育博览会。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介绍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情况。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由教育部等36家部门、行业组织、学术团体和地方政府共同举办的公益性职业院校学生综合技能竞赛活动,今年预计共3264支队伍参赛,参赛选手7600余人。大赛自2008年至今已举办13届,今年是安排赛项最多的一届,共设102个赛项,山东作为主赛区承担50个赛项,将在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泰安、威海、日照、滨州、德州、聊城等11个市举办。赛项对接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发展,涉及智能制造、高端装备、信息技术、新能源等新产业、新业态的赛项约占40%。(王原)(完)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