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青州市南小王村:大棚里“种”出小康生活

2021-05-18 19:00: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7日讯 青州市何官镇南小王村不靠山、不靠水,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大伙儿在这片黄土地上发展蔬菜产业,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在何官镇南小王村的蔬菜大棚里,村民裴德相通过手机操作就能给大棚放风。青州市何官镇南小王村村民裴德相告诉记者,“包括放风、浇水、施肥全部自动的,这么三个大棚,一年能纯收入20多万元很轻松,再加上土地流转的分红。 ”

  种菜有收入,土地有分红,让裴德相很满足。2008年,南小王村成立土地合作社搞蔬菜种植时,裴德相曾极力反对。

   

  “当时老百姓建大棚需要资金那么多,钱从哪里来?当时老百姓都不信。 ”裴德相说道。

  青州市何官镇南小王村党支部书记孙国贞说:“合作社成立了以后,确实没钱,但是我们联系了一个企业,先把大棚建起来,我们再抵押给银行贷款。 ”

  很快,第一个大棚建了起来。眼见为实,村民们纷纷开始流转土地、加入合作社。当年,合作社建起10个大棚,出租给村民种植,还请来农技专家提供技术指导。裴德相的大棚当年就见到了收益。

   

  裴德相说:“刨去成本,(第一年)纯收入在五六万上,收入是以前打工时的两倍。”

  现在 ,南小王村还带动周边八个村,建设大棚1080个。今年,村里又建起了蔬菜市场,成立蔬菜加工和物流公司,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超过35000元。富裕起来的南小王村用集体收益上马了一系列民生项目,200多户村民搬进了宽敞整洁的楼房,65岁以上老人免费入住配套齐全的老年公寓。

   

  “我今年85岁了,没寻思这老了,(能有)这么好的生活,这屋里多么卫生啊,多么好啊!” 青州市何官镇南小王村村民袁立顺感慨道。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迁 潍坊台 陈尚飞 报道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