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景山东|董子园景区:在这里“遇见”西汉大儒董仲舒

2021-05-25 10:2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董仲舒(公元前179年-前104年),广川(河北省景县广川大董故庄村)人,西汉哲学家。

  西汉建立之初,朝廷总结秦朝二世而亡的教训,将黄老学说作为治国理政的指导思想,并将它运用到政治和法制实践中,推行了一系列休养生息政策,取得了显著成效,历史上著名的“文景之治”就出现在这一时期。


  公元前134年,汉武帝刘彻下诏征求治国方略,董仲舒在著名的《举贤良对策》中把儒家思想与当时的社会需要相结合,兼容吸收了其他学派的理论,创建了一个以儒学为核心的新的思想体系,系统地提出了“天人感应”、“大一统”等学说。除此之外,董仲舒还提出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政治主张。该学说被汉武帝欣赏和采纳,使儒学成为中国社会正统思想,影响长达二千多年。该学说以儒家宗法思想为中心,杂以阴阳五行说,把神权、君权、父权、夫权贯穿在一起,形成了一整套比较系统帝制神学体系。

  董仲舒青年时期曾在山东德州研读儒学13年,历史上建有董子读书台,后毁于战火。

  现在的董子园景区位于德州市区东南,为纪念董仲舒而建。景区内以沙王河水系为脉络,建有多座灰白色调的仿古建筑,景区内有董子读书台、中国德州儒家文化展馆、“三策固本”水上牌坊、董子文化街、春晖园等景点。

  董子读书台是景区内的主景,高24.8米,由董子读书大殿、董子祠及相关配套工程组成。读书台前耸立着汉代大儒董仲舒的青铜像。

  整个景区以儒家文化为主题,大力弘扬儒家思想文化,同时,通过宣传董子读经“三年不窥园”的精神,鼓励青年刻苦努力,成为“贤良方正”的栋梁之材。景区内还建有石舫、湖心亭、五曲桥、赵州桥、擎天柱喷泉、阴阳鱼广场等景观。

  (据旅游官网和历史资料等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