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在全国首推“零择校、零择班”

2021-05-28 10:5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在全国首推“零择校、零择班”,目前,100%的公办小学划片免试就近入学、100%的公办初中对口免试直升、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摇号入学、高中阶段学校阳光招生。

  据济南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辉介绍,全市教育部门持续优化招生入学机制,保障教育起点公平,在全国首推“零择校、零择班”。目前,100%的公办小学划片免试就近入学、100%的公办初中对口免试直升、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摇号入学、高中阶段学校阳光招生。同时,关注特殊群体,给予未成年人特殊、优先保护,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应上尽上”。聚焦城市化进程带来的中心城区教育资源不足问题,近三年来,累计完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516所,化解了141个居民小区入园、入学矛盾,解决中小学校大班额项目完成率和新增学位数全省第一,建设量领跑全省、领先全国。

  济南市行政区划区县均已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在全国率先发布《济南市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纲要》,培育1000所家长学校和100个家长学校示范校,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