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届中外绘本故事讲读大赛颁奖典礼在济南举行

2021-05-30 14: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0日讯(记者 张佳伟) 全民阅读儿童先行,儿童阅读绘本启蒙。被称作图画书的绘本,作为幼儿阅读“第一书”,在培养幼儿早期阅读习惯、促进亲子共读、推动全民阅读中发挥重要作用。 

  530日上午,由山东省图书馆、山东省图书馆学会联合主办,山东省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图书馆服务委员会、山东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山东十六市公共图书馆、鲁网协办的“悦读齐鲁‘绘’就未来”全省首届中外绘本故事讲读大赛颁奖典礼在山东省图书馆隆重举行。山东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显世,副馆长李西宁、吕承睿,济南市图书馆副馆长王海、鲁网总编辑曲义伟、淄博市图书馆副馆长丁雷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代表与集体颁奖。 

  本次绘本讲读大赛设置了图书馆员组、儿童工作者组和家庭组三个组别,分别展现了绘本阅读在图书馆、学校及家庭等不同场景的讲读方法,为绘本交流学习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吕承睿(右一)致辞并宣布获奖名单

山东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显世(右一)颁发优秀组织奖

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吕承睿(左一)颁发一等奖

山东省图书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李西宁(左一),济南市图书馆副馆长王海(右一)颁发二等奖

鲁网总编辑曲义伟(右一)、淄博市图书馆副馆长丁雷(左一)颁发三等奖

  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330件,经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各组别一等奖共15件,二等奖共30件,三等奖共45件,优秀奖共101件。 

济南市历下区俊德实验学校表演戏曲联唱《戏曲满堂荟》

儿童工作者组一等奖获得者卢迎新表演绘本故事《吃饺子喽》

 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学生表演校园戏剧《闪亮的名字》

 原创绘本表演《我家是动物园》

  颁奖典礼现场突出展现了绘本主题,通过以获奖选手代表与沙画艺术结合的表达方式,展演了中华传统文化绘本故事《吃饺子喽》;皮影与绘本故事相结合的《俺老孙来也》,则运用多元的呈现方式,表现出传统艺术的经典与魅力;原创绘本表演《我家是动物园》,通过孩子们的表演朗诵,生动有趣地呈现了孩子们眼中家庭生活的欢乐场景。 

齐鲁师范学院老师孟萍做现场点评与分享

  作为本次大赛的评委之一,来自齐鲁师范学院的孟萍老师就本次大赛选手们的表现做了点评,同时向现场观众分享了如何运用新鲜手段为孩子们讲读绘本。 

  本次大赛旨在充分发挥绘本领读人的引领与示范作用,展示绘本阅读技巧、领略绘本阅读魅力、争做孩子阅读路上的“点灯人”。同时,在“六一”儿童节、“七一”建党节即将到来之际,从孩子们各自的视角中着手,以文艺展演的形式为观众奉上一场文化大餐,展现出少年儿童爱国爱党的优良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山东省图书馆绘本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