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大MPA走进三涧溪村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2021-06-01 12: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日讯 学史力行,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学科优势,5月30日,走进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开展实践教学活动,为乡村振兴建言献智。

  

  山东财经大学2020级MPA政府管理方向学员们在三涧溪村村主任叶贵芬的指引下,参观了三涧溪村委党群服务中心三涧溪乡村振兴馆,了解了三涧溪村的历史、党组织的发展历程、党组织建设经验和先进做法,以及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村民创业致富取得的可喜成果。随后,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展馆上空,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坚定决心触动在场每一位党员的心弦。

  当天,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暨校外合作指导教师聘任仪式在三涧溪村乡村振兴学院正式举行,山东省委委员、章丘区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三涧溪村村委会主任、村党委委员叶贵芬,三涧溪村村党委委员叶玉辉,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兼MPA中心主任、泰山学者张红凤,MPA中心副主任牟芳华,政府管理系主任张宝峰、教学管理部张雪、对外合作发展部张彬及MPA中心2020级政府管理方向学员近80人参加本次仪式,仪式由MPA中心副主任张禹主持。

  张红凤致辞指出,实践教学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三涧溪村作为全省乡村振兴的代表,在农村改革发展、脱贫攻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合作建立公共管理硕士(MPA)教学实践基地,将为MPA学员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提供良好舞台,有效提升学员们的专业能力、科研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和团队意识。

  高淑贞对学校一行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三涧溪的基本情况,表示将为山东财经大学的教育实践活动提供资源支持,希望双方以实践教学基地建立为契机,加强交流协作,促进优势互补,探索校地合作、协同育人新模式,充分利用山东财经大学的人才优势,助力三涧溪村高质量发展,携手谱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随后,张红凤和高淑贞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并为基地揭牌。牟芳华为高淑贞颁发校外合作导师聘书。

  仪式结束后,山东财经大学MPA中心合作导师高淑贞为2020级MPA学员作专题讲座。在现场教学环节,张宝峰以乡村治理理论框架为分析手段,通过分析三涧溪治理模式的一般做法和独特做法,从中提炼出具有普遍意义的指导原则,为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治理范本、指导原则。

  

  这次实践教学,以鲜活的现场案例刺激着同学们的感官,从治理实践的体验性感觉升华到对治理理论的深度理解和熟练应用,充分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目的。学员既在实践过程中印证了理论,又在实践过程中提升了对理论的理解,为这些在一线工作的学员提高工作能力尤其是乡村治理能力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接下来,山东财经大学MPA中心将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质量求发展,以特色树品牌,以服务社会为目的”的办学理念,强化高素质和专业化的师资队伍建设,不断优化课程体系,注重学生公共管理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倾力打造山东财经大学MPA教育品牌,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