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重温铁道游击队精神,感悟新时代党员使命

2021-06-04 17: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4日讯(记者 冯明月 摄影 朱锐)在山东枣庄,铁道游击队被称为最红资源、最美传奇、最亮名片。 

  今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采访团走进铁道游击队纪念园,采访团一行首先来到了铁道游击队纪念馆,纪念馆内的工作人员向采访团介绍了铁道游击队的情况。据悉,铁道游击队,是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现鲁南地区的一支抗日武装,成立于1940125日,受八路军苏鲁支队命令成立,成立时称“鲁南军区铁道大队”,由苏鲁支队任命洪振海为铁道游击队队长,杜季伟任政委,王志胜为副队长,人员最多时达300余人。

  “铁道游击队以临城(今薛城)为中心,挥戈于百里铁道线上,出没于万顷微山湖中,截军列、打洋行、扒火车、炸桥梁,打得鬼子魂飞胆丧;与日本侵略者斗智斗勇,开辟山东、华中与延安的秘密红色交通线,成功护送刘少奇、陈毅、罗荣桓等千余名干部和重要战略物资过境。”工作人员向记者描述到,铁道游击队成为抗日游击战的标志性符号,被誉为“坚持在敌占区工作的武工队、游击队的一面鲜明旗帜,光辉榜样”,被萧华将军誉为“怀中利剑、袖中匕首”。 

    

  1945121日,铁道游击队迫使困守在沙沟车站附近的1000余名日军正式投降,在中国抗战史上树立了一面光辉旗帜。 

  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建设,是枣庄市委、市政府为进一步弘扬铁道游击队精神,打造枣庄红色文化品牌,决定实施的市级重点工程,也是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纪念馆的建设进一步拓展了铁道游击队纪念园的纪念空间,为打造“立足枣庄、面向山东、辐射全国的一流党性教育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占地600多亩,共包括九大组成部分:一碑,即铁道游击队纪念碑;一廊,即铁道游击队将军碑廊;一馆,即铁道游击队纪念馆;一城,即铁道游击队影视城;一墓,即铁道游击队“三雄墓”;一园,即枣庄人民英雄纪念园;一亭,即清风亭;一阁,即临山阁;一广场,即铁道游击队纪念广场。 

  2019年“七一”开馆运营以来,共接待游客108万余人次,团队5200团次,党员干部党性学习34万人次,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市民游客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社会影响力十分巨大,取得了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优良传统教育、党性教育效果和社会效益。 

  铁道游击队纪念馆是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的核心建筑,位于铁道游击队纪念园核心区域,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用“碑馆合一”空间布周方式进行规划设计,长158米,总建筑面积约1.15万平方米,展陈面积约6000平方米。 

  工作人员介绍到,纪念馆由序厅、火车主题大厅、六部分展厅等10个展区组成。纪念馆正门上方的“铁道游击队纪念馆”由迟浩田将军特别为纪念馆题写。正门两侧雕塑由国际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教授创作。六部分展厅是展馆主体展览,共分为抗日烽火燃鲁南、初露锋芒显身手、铁道飞虎出奇兵、凝聚力量同抗日、沙沟受降载史册、红色基因代代传六部分。 

  纪念馆全面展示了铁道游击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英勇不屈、浴血抗战的传奇历史,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群众继续继承弘扬“赤诚报国、不怕牺牲,机智灵活、勇于亮剑”的铁道游击队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谱写改革发展新篇章的担当作为。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