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沉浸式少先队实践基地6月1日启用

2021-06-06 08:02:00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4日,共青团济南市委召开媒体吹风会,团市委书记张熙介绍“我为青年办实事”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搭建平台,乡村好青年赋能行动稳步推进。依托百家农村合作社青工委,全年举办15期赴区县调研交流活动和1期赴外地学习培训。搭建政府职能部门、金融机构与“好青年”面对面交流平台,推动邮储银行济南分行1亿元授信贷款精准服务好青年。与市农业农村局等市直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部分政策直接服务乡村好青年群体,在浪潮集团青企峰会总部举办服务乡村好青年项目对接会,各区县乡村好青年赋能调研活动也已陆续展开。

  二是点面结合,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全面铺开。在全市首批选取25个试点社区,并按照社会组织牵头、社区青年融入、新兴领域青年参与等工作方式,打造试点工作样板。依托学雷锋日、五四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全市各直属团委、志愿服务组织在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助老帮困、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160余场次,累计服务4.1万小时。

  三是示范带动,青年安全生产示范提升行动有序推进。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对接全市357家安全生产驻点监管企业,梳理关键岗位和薄弱环节,精准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发动2000余名青年职工参与注册安全工程师线上培训,建立各级青年安全生产监察突击队70余个。完成2021年度省级“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报备28家,对2020年度市级“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单位20个、“青年安全生产标兵”20人进行通报表扬。6月4日举行的“青年安全生产示范提升行动工作推进会和专题培训”,即是这项实事开展的具体体现。

  四是争取资源,青年“双创”服务行动有序筹备。以推动符合济南产业政策的创业项目落地落实为出发点,积极筹办“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已挖掘扶持优秀项目23个,目前已与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京东济南分公司等单位对接,“创青春”大赛筹备工作稳步推进。另外,积极对接市民营经济局,筹划联合出台青年创新创业政策汇编;积极对接人行济南分行营管部,计划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推广鲁青基准贷和担保贷。与北京银行济南分行战略合作,发布百亿“泉城青商普惠贷”金融产品,山东开创集团、济南趵突泉酿酒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企业现场签约授信5000万元,助力青年创新创业初见成效。

  五是回应需求,追梦济南“青年驿站”提升行动扎实推进。济南共青团全力打造青年人才来济求职“暖心第一站”--“青年驿站”,截至目前在全市11区县内共建有15个青年驿站。继续对来济找工作大学毕业生提供1-7天免费住宿、就业帮助、城市融入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近期重点加强与万科泊寓等项目的合作,为来济大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帮助,更好的吸引更多青年来济就业创业。

  六是广泛发动,“希望小屋”困境儿童关爱行动快速推进。2021年全市200个希望小屋已全部摸排建档完毕,正在进行募资和捐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新募资金70万元,其中小屋已建23个,在建26个,已建成希望小屋志愿服务活动正在结对开展中。

  七是全民动员,“团缘”单身青年婚恋交友行动深受好评。持续向中央驻济单位、企业,省属企业等单位进行服务拓展,不断扩大服务人群,发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大中型企业、部分民营企业等600余家团组织入驻“团缘”,累积服务青年4800人。其中,山东省柳子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成立首家济南青年交友活动基地,更好地打造“阵地有形化、服务常态化”的青年服务品牌。

  八是周密谋划,青少年法治和自护教育宣传行动扎实开展。联合济南电视台少儿频道开通“维权知识在身边”青少年维权专栏,目前维权课堂已经录播8期,目前第9期正在筹备拍摄。通过普法教育和维权知识讲解,进一步提高了青少年自护能力。5月起,彩虹伞自护教育品牌工作将以防溺水安全教育、中高考心理减压服务为重点,目前相关工作方案正在制定。

  九是对接需求,“YUE青春”青年大健康行动持续走进青年。广泛开展“YUE青春”青年大健康行动,活动走进社区、走进青年人聚集的基层一线单位,通过社会化动员方式,力争举办公益活动80场。在传播健康理念和健身方式的同时,创新融入青年大学习主题活动,实现线下团建与线上教育融合,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截至目前,已开展公益活动25场。

  十是精心谋划,“家门口的少年宫”青少年校外教育提升行动快速推进。自今年2月初开始,正式开展五一分宫的前期筹备建设工作,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筹建方案。现阶段已确定好课程体系及招生简章初稿。目前,部分软硬件设备也已到位。与此同时,济南市青少年宫将原办公区域和历史建筑方亭及周边院落进行改造升级,打造了全省首个沉浸式少先队实践基地—济南市少先队教育实践基地,基地已于6月1日正式启用。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健 报道)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