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夏季高考今日落幕 96个志愿,你该如何填报?

2021-06-10 10:06: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9日,一名结束全部高考考试的考生收到了家人送上的鲜花与祝福。 (本报记者崔健摄)

  9日下午,随着化学科目的考试结束,按照“3+3”模式,我省有部分考生已提前结束了自己的高考征程。10日,我省2021年夏季高考将正式落下帷幕,所有考生们将面临如何有效填报志愿的问题。据了解,今年我省夏季高考延续去年,不再划定本、专科线,而是采用分段划线、分段填报志愿、分段录取的办法。在填报志愿时,考生应注意填报平行志愿的“基本路径”,做到综合分析、科学选择。

  实行“专业(专业类)+学校”模式

  普通类常规批可填报96个志愿

  “按照‘3+3’模式,孩子今天选的3科就都考完了,作为家长,现在我最关心的是志愿填报和录取工作了。”随着2021年山东夏季高考即将结束,不少考生和家长将目光转移到了相关录取工作。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夏季高考普通类分为提前批、特殊类型批和常规批三个录取批次。根据考生高考总成绩,按照普通类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1.2划定普通类一段线;按照普通类本、专科招生计划总数和生源情况划定普通类二段线,作为考生参与录取的最低控制线;按照普通类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0.5划定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

  艺术类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和专科批三个录取批次。本科文化控制线以普通类一段线为基数,按教育部规定的各专业类别的比例划定;专科文化控制线与普通类二段线相同。

  体育类分为提前批和常规批两个录取批次。在专业成绩合格生源范围内按综合分数划线。综合分数按照专业成绩占70%、文化成绩占30%的办法计算。根据考生综合成绩,按照体育类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1.2划定体育类一段线;按照体育类本、专科招生计划总数和生源情况划定体育类二段线,作为考生参与录取的最低控制线。

  在志愿填报方面,普通类提前批安排两次志愿填报,均实行以学校为单位的志愿模式。第1次志愿填报,考生填报1个院校志愿;第2次志愿填报,考生填报4个顺序院校志愿。普通类一段线上考生可填报本科志愿,也可以填报专科志愿;普通类一段线下、二段线上考生只能填报专科志愿。

  特殊类型批安排一次志愿填报,考生填报1个院校志愿。常规批实行以“专业(专业类)+学校”为单位的平行志愿模式。安排三次志愿填报,均实行以“专业(专业类)+学校”为单位的平行志愿模式,1个“专业(专业类)+学校”为1个志愿。考生每次填报志愿的数量最多不超过96个。第1次志愿填报由普通类一段线上考生填报本科志愿,第2次和第3次志愿填报由普通类二段线上考生(含未被录取的一段线上考生)填报本、专科志愿。

  同时,艺术类本科提前批安排两次志愿填报,均实行以学校为单位的志愿模式,考生每次只能填报1个院校志愿。本科批安排三次志愿填报。统考、联考专业(专业类)实行平行志愿,均实行以“专业(专业类)+学校”为单位的志愿模式,1个“专业(专业类)+学校”为1个志愿,考生每次志愿填报的数量不超过60个;校考专业不实行平行志愿,每次只能填报1个院校志愿。

  专科批安排两次志愿填报,不实行平行志愿,每次志愿填报1个院校志愿。

  体育类提前批安排两次志愿填报,均实行以学校为单位的志愿模式,考生每次可填报1个学校志愿。达到体育类一段线的考生可以填报提前批志愿。常规批实行“专业(专业类)+学校”的平行志愿模式。安排三次志愿填报,均实行以“专业(专业类)+学校”为单位的平行志愿模式,1个“专业(专业类)+学校”为1个志愿。考生每次填报志愿的数量最多不超过60个。

  “大菜单”+“小菜单”+“志愿菜单”

  填报志愿应综合分析、科学选择

  记者了解到,2021年我省夏季高考将继续实行网上填报志愿,考生可根据体检结论、报考类别、层次、选考科目,结合成绩,参照《填报志愿指南》中招生专业计划或网上公布的缺额计划、高校《招生章程》进行志愿填报。

  省招考院会及时公布有关招生政策、招生计划、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考生高考成绩、专业成绩和录取结果的查询办法、有关分数线、文化、专业及综合成绩一分一段表、填报志愿和录取时间安排、缺额招生计划、我省享受照顾政策的类别及具有相应资格的考生名单,以及其他教育部规定的合格考生名单等。高校将在其网站上公布本校招生计划、招生章程、录取结果查询办法、取得本校招生相关资格的考生名单。

  对于该如何科学填报志愿的问题,记者从省招考院了解到,在填报志愿时,考生首先应对自身情况有较为客观的判断,不能盲目攀高,也不要妄自菲薄,要结合实际,综合分析、科学选择。

  同时,应注意填报平行志愿的“基本路径”,首先是合理定位,知分、知线、知位次、知政策。查询高考成绩、分数线和位次,把握招生计划、招生章程和高考政策信息,全面衡量,合理将自己定位在大致的高校范围中,同时考虑专业选择。

  随后统筹兼顾,将兴趣爱好、特长优势,与职业生涯规划及就业去向相吻合,考虑自身条件、家庭意愿及经济条件,着眼于时代趋势与社会需求,进行初步的高校和专业定向。在初选志愿时设立“大菜单”+“小菜单”+“志愿菜单”,在综合分析研判各类信息的基础上,按照划定的高校范围和专业定向上下延伸选出“大菜单”,适当缩小范围至“小菜单”,再全面衡量形成“志愿菜单”。

  最后优化志愿,秉承“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思维,对“志愿菜单”进行综合分析,优化组合,按照“冲、稳、保”的策略分梯度降序确定志愿顺序。比如填报普通类96个志愿,可将自己优势不大却很喜欢的志愿放在前20个左右“冲一冲”,将具有一定优势也较喜欢的志愿放在中间40个左右“稳一稳”,将优势较大且有把握的志愿放在最后30个左右“保一保”。

  在此特别提醒考生,2020年录取工作中,普通类常规批首次志愿(本科计划)因体检、外语受限等原因退档考生78个中,因体检原因退档考生有66个,具体退档理由包括:体检不合格考生有10个,体检专业受限考生有31个,色弱考生有24个,色盲考生有1个;因外语原因退档考生有12个,具体退档理由包括:外语语种受限考生有10个,外语口语成绩不合格考生有2个。体检不合格是最主要的退档原因,请考生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认真学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慎重报考受限专业。(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考生填报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