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岛海洋生态文明展览馆:立体呈现海岛型地区生态建设的“长岛样板”

2021-06-10 02: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摄影 范祖康

  鲁网6月10日讯(记者 李秀娟 通讯员 聂英杰)6月10日上午,网络媒体蹲点调研记者团走进了位于南长山岛西南沿岸的长岛海洋生态文明展览馆,在这里立体的感受了海岛型地区生态建设的“长岛样板”。

 

摄影 范祖康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展览馆集中展示长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规划、内容以及成果。它与老海岛精神陈列馆两馆并蒂联展,总面积2万5千平方米,布展面积约1万平方米,于2020年6月29日正式馆开馆。老海岛精神陈列馆深入挖掘全军50种革命精神之一的老海岛精神,整合海岛军地红色文化资源,充分展示了海岛党员、军人、干部、群众“海岛为家、艰苦为荣、祖国为重、奉献为本”的英勇事迹和动人故事。 

摄影 范祖康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展览馆由一个主题展区、两个专题展区和公共服务空间“三大功能区”组成。一个主题展区,主要以“绿水青山 生态兴岛”为主题,重点布局了“生态文明 美丽中国”、“绿水青山 向海而生”、“生态保护 第一要务”、“生态产业 基础支撑”、“生态制度 重要保障”、“共建共享 基本原则”和“美丽长岛 伟大使命”等七个主题叙事单元,通过声光电等多媒体手段,全方位、立体化的介绍了长岛人文历史、生态资源,展示了长岛在推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蓝色生态之岛、休闲宜居之岛、军民融合之岛中的经验做法,为海岛型地区生态建设提供了生动的“长岛样板”。 

摄影 范祖康

  两个专题展区,主要包括2层“山海之歌”长岛自然生态科普探索区和3层“海洋乐园”长岛海洋生态文化互动体验区,通过生态艺术造景、标本陈列、生物模型、三维影院、娱乐互动等方式,立体化系统化展现长岛独特的海洋自然生态系统和生态环保知识,充满探索体验的乐趣,满足研学体验要求。公共服务区,主要设置了游客中心、小型论坛会议中心、临展区、文创商店、休憩区等配套设施,以满足游客接待、研学考察、会议培训等功能。 

摄影 范祖康

  老海岛精神陈列馆馆藏物品1000余件,通过声光电、绘画、雕塑、场景及全息投影等方式,深入挖掘“老海岛精神”,全面整合海岛军地红色文化资源,讲述“老海岛精神”引领下,海岛党员、军人、干部、群众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和默默无闻的点滴故事,充分展示老海岛精神内涵。陈列馆建成后,作为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一核四点”中的长岛教学区,成为长岛最大的党性教育基地,是军地双方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共享平台,也是多年来长岛双拥共建工作成果的展示平台,对内引导海岛党员干部群众铭记老海岛精神,砥砺奋进建设海岛;对外传承和发扬老海岛精神内涵,使老海岛精神走出海岛。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