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语言、管理学……揭秘全国首个电竞本科专业都在学些啥

2021-06-16 09:15: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9年夏,山东体育学院招收了校史上首批50名电竞专业本科生,这也是全国首个开设电竞本科专业的高校。今年,经教育部审批,首都体育学院、齐鲁工业大学两所高校也将新设电竞相关专业。其实,自从电竞专业设立以来,该专业一直备受外界争议,“学电竞就是打游戏”的质疑声不绝于耳。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山东体育学院,实地探访了该校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本科专业。该校教务处处长张佃波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电竞专业并不像外界想的那样打游戏。相反,他们需要学习计算机语言、大数据开发运用、新闻学传播、管理学等课程,学习压力很大。

  电竞专业学生在专业教室上课

  学电竞就是打游戏?

  他们一周仅有两节游戏体验课

  王震是山东体育学院2019级电竞专业学生。酷爱《英雄联盟》的他,家里还专门配备了一套价值一万多元的电竞设备。他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坦言,当时报考这个专业就是冲着打游戏来的。

  不过,进入学校后,他才发现,电竞专业和他理解的打游戏不一样。“我们不是电竞比赛选手,而是作为赛事组织者参与到电竞中去。”王震说,上课能体验游戏的时间很少,更多的是在学电竞赛事解析、管理学等课程。

  在山东体育学院,像王震一样抱着玩游戏心态报考电竞专业的学生不在少数。“在我想象中,电竞专业课堂应该是和老师、同学一起玩游戏,但是实际上却是在学电竞产业分析、电竞文化导论、电竞心理学等理论知识。”2019级电竞专业学生王伟航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虽然每周会有两节游戏实操课,但也并不是自己想玩什么就玩什么,而是需要把现在爆火的“吃鸡”到冷门的卡牌类游戏都熟悉一遍。

  对于学生们的想法,张佃波并不感到意外。“很多人都认为我们是培养电子竞技选手的,但其实我们是不培养的。”他介绍说,山东体育学院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定位是培养电子竞技的管理者、运营者、赛事文化传播者等。

  张佃波说,我们在考虑学科定位时,将它设定为两个主学科。第一个是体育学,把它和智力运动联系起来;第二个是管理学,侧重电竞俱乐部运营、赛事策划、赛事管理、赛事组织、融媒体传播、电竞文化以及未来的电竞主题酒店管理等等。

  “玩游戏只是为了让学生熟悉项目,重点还是在于后面的运动与管理。”张佃波表示,真正电子竞技选手黄金年龄是15~21岁,对于大学生来说,现在再开始走职业电竞选手之路已经错过了黄金期。

  学电竞的都是“学霸”?

  该专业录取分位居体院23个专业的前列

  所以,电竞专业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么轻松,他们的课程压力其实很重。张佃波说,他们在校期间需要学各种计算机语言、大数据开发运用、新闻学传播、管理学等很多课程。按照学分制来算,修不够160学分,他们是毕不了业的。

  “即使这样,我们也发现并没有将所有的跟电竞行业相关的前沿学科都纳入进来。”他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目前,学校现在正设计方案,将原来的160学分提高至170学分。

  山东体育学院电竞专业教师于颢晨还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举了个例子,学生在游戏实操课中也并不是单纯玩游戏,而是需要把数学知识和游戏结合起来。

  数学对于电竞专业来说是很重要的学科

  “我们都知道像英雄联盟之类的游戏中,不同玩家由于装备不同,他们的暴击伤害是不同的。”于颢晨表示,出现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是一套成体系的数学公式,在游戏实操课中,出现不同暴击伤害时,我们也都会要求学生停下来,然后讲解分析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电竞专业是新兴专业,但山东体育学院电竞专业的录取分在该校23个专业里是名列前茅的。

  电竞专业生很“抢手”

  有学生读大二就已经被上海的电竞俱乐部预定

  近年来,电竞行业飞速发展。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发布的《2020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0年,游戏产业中细分的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365.57亿元,比2019年增加了418.3亿元,同比增长44.16%;中国电子竞技游戏用户规模达4.88亿人,同比增长9.65%,用户数量保持稳定增长。

  行业飞速发展带来的是人才缺口不断扩大。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秘书长朱沁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行业发展使得人才缺口不断扩大,部分会员企业曾向协会表示,行业需要更多专项对口的高端人才。

  在北京举行的“竞说非常”沙龙上,超竞教育常务副总经理王燕嵩表示,目前电竞赛事编导、主持解说、后期的内容制作等团队、电竞商务运营以及电竞管理型人才都是目前行业急缺的人才。

  所以,作为全国首个电竞本科专业,山东体育学院电竞专业的学生也非常“抢手”。目前,正在读大二的王伟航已经与上海一家知名的电竞俱乐部签约,成为该俱乐部一名电竞解说见习生。

  “王伟航并不是个例。在设计电竞专业时,我们就确定了校企合作模式,学生边学习边参与电竞赛事组织。”张佃波说,学生在校期间就无缝对接了企业的需求,所以就业前景非常好,甚至无须再培养就能直接到一线去。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