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章丘三涧溪村着力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乡村走出“致富路”

2021-06-16 16:06:00 来源:山东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视察时强调,要加快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政策机制,让广大农民都尽快富裕起来。

  三年过去了,围绕树立基层党建标杆、乡村振兴样板、敢闯敢创先锋的总体目标,三涧溪村走出了一条以党建引领、发展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乡村振兴学院、旅游合作社、劳务合作社、农创园等一批项目在三涧溪村接连投入运营,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有力支撑。

  ◎文/图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 曹建民 王颂博

   

  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绘出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三涧溪美食街让游客一饱口福

  把支部建在产业上

  宽阔整洁的道路、现代化的农业创业园、设施齐全的休闲健身广场、人群熙攘的美食街……走进三涧溪村,“高大上”的村容村貌让人眼前一亮。
正值端午节假期,三涧溪乡村振兴展馆里,慕名而来的游客和团队络绎不绝。“现在每天都有很多人来我们村,参观我们的乡村振兴馆,再去美食街吃点特色小吃,村里是越来越热闹了。”今年56岁的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依旧雷厉风行,说话声如洪钟,目光充满坚毅。

  “‘家’字头上这一点就是党组织,其他各项工作都要在党的领导下进行。” 高淑贞在“家”的塑像面前,对大家讲解了三涧溪村“家”字形管理体系的释义。在她看来, 党组织的引领具有重要作用。“三涧溪变化的是村容村貌,但永远不变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谈及三涧溪的发展,她坚定地回答道。

  “产业增长点在哪里,合作社就建在哪里,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是三涧溪村一直遵循的发展思路。2016年,三涧溪村党支部借升格为党总支的时机,提出了“把支部建在产业上”,成立个体私营企业、创业青年、康养服务三个党支部。

  随着党员队伍的不断壮大,三涧溪村党总支升格为党委,三涧溪村党委又筹划增设物业管理、古村旅游两个党支部。五个党支部书记均由合作社或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负责人担任,以确保党建引领在各个产业中发挥主导作用。

  做老板,当股东

  秉承着把“支部建在产业上”的理念,这些年,三涧溪村以全面振兴为目标,深度整合资源,精心策划一批产村融合、三产融合项目。 

  三涧溪村的美食街,统一设计的仿古外观别具风格。在这里,游客可以品尝到全国各地的100多种特色美食、地方小吃,更有龙山豆腐、黄家烤肉等章丘本地美食,让前来游玩的游客大呼过瘾。 

  街上美食香气扑鼻而来,其中一家韭菜饼铺里飘出的香气着实吸引了不少行人驻足。擀饼、摊馅、烙饼……张凤春利落地把做好的韭菜饼切成四块,端给顾客。今年58岁的她正是这家韭菜饼店的店主。去年,三涧溪美食街正式对外开放,张凤春一合计,跟几个老姐妹凑了凑钱,一起开了这家店。 

  除了创造就业岗位,如何让村民实现多渠道增收,也是三涧溪村一直在探索的。为了让村民参与、人人受益,三涧溪美食街这个项目除了村集体和运营公司分别持有50%和30%的股权外,还有剩下的20%让村民自愿入股。“我入股了5000元,这样不仅饼店有一部分收入,还可以享受美食街的收益分红。”张凤春说。像张凤春这样的人,在三涧溪村比比皆是。 “你看看大街小巷,老百姓幸福的笑脸是越来越多。”高淑贞笑着说。 

  三年来,三涧溪村集体资产从2018年的1.89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68亿元,村集体年收入从2018年的290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59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增幅达到6500元。

  积极培养本土人才

  在三涧溪村创业致富的人中,也有着越来越多的年轻面孔。“通过产业的转型,我们把村里的人才吸引回来了,大学生、退役军人都回来了。”高淑贞说道。 

  在三涧溪村北部,有一片集科研、种植、养殖于一体的农业农创园,正是为青年创业者搭建的平台。三涧溪村青年创业党支部书记王元虎正在园子里忙碌着,眼下正值西瓜的高产期,一个个圆滚滚的西瓜挂在藤蔓上,轻轻一敲,发出清脆的响声。
   记者发现,大棚里的每棵西瓜苗都有一张自己的“身份证”,上面标注着种植日期。王元虎告诉记者,大棚里的西瓜种植引进了物联网智慧农场技术,并采用了“四位一体”的养殖模式。“我们在种西瓜的时候还放上芝麻、浇灌了牛奶,所以我们的西瓜色彩鲜艳、口感上乘”。王元虎高兴地说道,“我们现在有13家直营店,西瓜每天能有五六百斤的销量。”

  2009年,王元虎与妻子李少清顶着双方父母的压力,决定回三涧溪村创业。在王元虎返乡的第二天,他就给高淑贞写了满满四页纸的发展报告,提出自己要做生态农业,养殖生态黑猪。“我们正要谋划发展生态农业,村里全力支持你。” 王元虎与高淑贞的想法不谋而合。

  当年4月,王元虎流转了村北200多亩地,建起绿涧生态养殖基地,搞起了黑猪养殖。经过苦心经营,王元虎黑猪养殖越做越大。如今,他的公司拥有三处生态基地,年出栏黑猪3000多头,开设了11家直营店,“源虎牌”黑猪肉品牌发展会员两万多名。

  王元虎在做好自己产业的同时,还积极带动三涧溪村的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2019年,王元虎带领返乡的121位年轻人成立了绿涧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新建了7个现代化大棚。如今,合作社实行统一育种、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保健、统一回收、统一销售。“去年我们种植的是西红柿,年底分红就达到了10.6%,大家都能做到旱涝保收,参与的积极性也很高。”王元虎说道。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