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炎武公开课本周六上午尼山书院开讲

2021-06-16 16: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6日讯 2021年5月29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东省图书馆尼山书院承办,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孟子研究院、昆仑尼山书院协办、苏州大学哲学系作为教学单位的尼山书院顾炎武公开课备课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确定了《尼山书院顾炎武公开课课程安排》。

  尼山书院国学公开课是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主办,山东省图书馆尼山书院具体承办,面向社会群众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公益性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课程。顾炎武公开课是山东省尼山书院继孔子公开课、孟子公开课、阳明学公开课、朱子学公开课、荀子公开课、董子公开课之后,面向社会大众全国首开的第七个系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开课。

  顾炎武作为清初继往开来的一代宗师大儒,顾炎武思想蕴含着怎样的家国情怀?如何把顾炎武思想运用到当今时代的社会生活之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系统讲述顾炎武及其主要思想,具有重要的当代意义。

  顾炎武公开课第一讲《经师与人师:一代通儒顾炎武》将于6月19日上午9:30在尼山书院奎虚书藏明伦堂开讲。主讲人周可真先生现任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出版过《顾炎武年譜》《顾炎武哲学思想研究》《明清之際新仁學--顧炎武思想研究》《顧炎武與中國文化》等学術著作,对顾炎武的研究具有很深造诣。(本网记者)

  山东省尼山书院顾炎武公开课课程安排

  第一讲 经师与人师:一代通儒顾炎武(2021年6月19日)

  主讲人:周可真(苏州大学哲学系教授)

  第二讲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顾炎武的家国情怀(2021年7月3日)

  主讲人:朱光磊(苏州大学哲学系教授)

  第三讲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顾炎武的治学方法(2021年7月17日)

  主讲人:黄爱平(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

  第四讲 顾炎武的哲学思想(2021年7月31日)

  主讲人:杨海文(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

  第五讲 顾炎武的经学思想及其成就(2021年8月14日)

  主讲人:何俊(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第六讲 顾炎武的礼学思想(2021年8月28日)

  主讲人:林存阳(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清史研究室研究员)

  第七讲 顾炎武的史学思想及其成就(2021年9月11日)

  主讲人:周文玖(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第八讲 顾炎武的经世致用观(2021年9月25日)

  主讲人:王杰(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

  第九讲 顾炎武与宋明理学(2021年10月16日)

  主讲人:董平(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

  第十讲 顾炎武与《日知录》(2021年10月30日)

  主讲人:漆永祥(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第十一讲 顾炎武与山东(2021年11月13日)

  主讲人:王志民(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教授)

  第十二讲 顾炎武的历史影响与当代价值(2021年11月27日)

  主讲人:林辉锋(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主讲顾炎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