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新冠疫苗的第100次“夜跑

2021-06-17 07:5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晚上10点拉疫苗,清晨5点半疫苗配送完毕,以保障白天疫苗接种正常开展——

  护航新冠疫苗的第100次“夜跑”

  □本报记者 徐晨

  本报通讯员 董梅

  截至6月14日24时,山东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疫苗6463.03万剂次,接种4394.76万人,其中2098.14万人已完成全程接种。在新冠疫苗接种不断破关的背后,研发生产、运输配送、疫苗接种等多条“战线”齐聚而成的合力为其持续赋能。其中,疫苗的运输配送是最为奔波的一条“战线”。

  6月12日凌晨1点,汶上县疾控中心的生物制品冷库里依旧灯火通明。

  “快点快点,抓紧时间。”冷库里,负责配送疫苗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地扫码入库,今夜他们面对的是刚刚从济宁市疾控中心拉来的1000余支新冠疫苗。自6月10日起,山东省新冠疫苗接种转入以第二针为主,尽管每天等待配送的疫苗数量减少,但疫苗配送的时效要求和配送里程并未降低。

  按照全县新冠疫苗配送方案要求,疫苗入库后必须“即拉即送”。为此,县疾控中心在接到上级配送的新冠疫苗后,便要争分夺秒组织工作人员对接到的疫苗进行信息核对、登记扫码入库、扫码出库,然后再次分装好,并马不停蹄地把疫苗送往各乡镇。

  汶上县共15个镇街、17个接种点,起初只有1辆车2个人负责疫苗配送。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后,汶上县疾控中心生物制品科科长何敬辉开始兼任“护航”疫苗的驾驶员。“除了去济宁市疾控中心接苗,还要到各个乡镇送苗。”根据他回忆,最初汶上县仅有一辆配送车,接到苗后还要围着汶上县绕行一圈送苗,一趟下来的里程大约400公里,用时至少10个小时。今年6月,汶上县疾控中心增配一辆冷链运输车,两辆车分头行动,疫苗配送效率成倍提高,不过转完所有乡镇仍需5小时左右。

  凌晨2点,1000支新冠疫苗在工作人员手中经过1小时的“热身准备”后,开启了“夜跑”之旅。何敬辉和同事,从汶上县疾控中心出发,向三十公里外的军屯乡卫生院行进。

  军屯乡卫生院位于汶上县的东北部,是距离县城最远的一个接种点。

  走到军屯乡卫生院,已是凌晨3点。卸货、搬运、核对、填表……与接种点工作人员做好交接疫苗的工作后,何敬辉和同事马不停蹄赶往下一个接种点,以保障白天新冠疫苗接种正常开展。

  晚上10点去济宁市疾控中心拉疫苗,清晨5点半所有接种点的疫苗配送完,白天8点再开始组织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从去年12月开始配送新冠疫苗算起,这已是何敬辉第100次“夜跑”,也是每位疫苗配送人员的日常行程。

  截至6月10日,汶上县疾控中心已累计完成28万余人次新冠疫苗的配送。

责任编辑:徐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