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人民丨代村:从负债累累到年收入过亿的蝶变

2021-06-17 21:10: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世纪90年代末,山东省兰陵县代村是集体负债380多万元的“落后村”。到2019年,代村村集体各业总产值30亿元,村集体纯收入1.3亿,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9万元,率先实现了全面小康,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模范村”。

  这一切,离不开一位时代楷模——王传喜。

  解民困!

  先啃土地重整“硬骨头”

  1999年,31岁的王传喜当选代村村主任,此后又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不久,王传喜就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村民,听他们“放炮”“拍砖”,最终梳理出债务缠身、人地不均、环境脏乱等80多个问题。

  面对人地不均困难,王传喜反复斟酌后提出重新分地,村干部却连连反对,“人少地多的农户咋办?”面对困难,王传喜没有退却,他一边走法律程序,形成文件报到镇里县里;一边走民主程序,耐心细致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在那几个月里,村干部和村民小组成员吃住在地里,最终顺利完成了土地调整。

  随后,王传喜又带领大家陆续开展了治安整治、环境整治、村风整治等多个专项行动,代村的面貌一天天在变好,终于稳住了、不乱了。

  带民富!

  产业创新带动村民发家致富

  早在2002年,村里调整并流转部分土地后,王传喜就带领村民搞“五园一带”,即花卉园、果品园、蔬菜园、良种示范园、农业观光园和全民健身带,走上发展现代农业的道路;

  2007年,与毗邻5个村的2200多家农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流转土地7000余亩;

  2012年,代村搭上了“国家农业公园”的快车,总投资10亿元实施“双园共建”,代村产业发展迎来井喷时代;

  2019年,兰陵国家农业公园接待游客180万人,代村年集体产业总产值30亿元、纯收入1.3亿元,通过分红、补助等形式,村民人均纯收入6.9万元。

  暖民心!

  旧村改造等各项村民福利有保障

  2006年开始,王传喜带领干部群众实施旧村改造,建了58幢联排别墅、170座小康楼,小学、幼儿园、卫生院、老年活动中心、村民文化广场一应俱全。

  旧村改造完成后,由村集体出资保障村民各项福利,全体村民基本食物无偿供给;全村60岁以上老人住进设施完善的老年公寓,按月享受“老年优待金”;村民100%参加“新农合”“新农保”,所需资金由村集体全部负担;全村凡有劳动能力的村民都实现了就业,人人有工资性收入,家家有集体分红收入……

  “王书记常说,做村里工作,就要多听取村民意见,学会换位思考,尊重群众意愿。”代村支部委员王传海告诉记者,正是因为他们将心比心,以情感人,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群众才从心里支持他们的工作。

  一村富不是富,村村富才是幸福路。

  近年来,代村通过组织培训、发展旅游等起到了很好的辐射带动示范引领作用。如今,代村正在推进实施20平方公里,覆盖12个村庄、1个国营农场的田园新城,带动周边共同致富。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马婉莹 综合人民网、新华网、经济日报、大众日报等)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