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285家门诊可接种新冠疫苗,7月1日起重点将转向未接种第一剂次人群

2021-06-23 14:57: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济南报道

  近日,广州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复,一些地方出现复阳患者。部分受种者产生了心理压力。6月22日下午,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耿兴义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接种疫苗并不能100%避免感染,但疫苗有3个作用:防止感染疾病,有效减少重症患者,甚至是死亡患者。因而,他提醒公众仍要积极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在接种后也还是要遵循常规措施,比如到聚集场所戴口罩、勤洗手等。

  “目前济南市新冠疫苗接种进展相对顺利,已经接种了977万剂次,570万人接受了新冠疫苗接种。”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耿兴义介绍,自6月9日后,济南市全力推进的是第二剂次的接种,每天有16-20万人接受到第二剂次疫苗的接种。也就是说,济南市如今正分阶段有序推行新冠疫苗接种。“根据国家统一安排,6月9日之前已经接受了第一剂次的受种者,要在6月30日之前完成其全程的免疫接种,以便于他形成有效的免疫屏障。”

  至于市民关心的“何时可以再次接种第一剂次”的问题,耿兴义说,自7月1日后,济南将逐步放开第一剂次的接种。

  耿兴义说, 目前济南市有285家门诊可以正常接种新冠疫苗,为方便市民,有的门诊的开诊时间已延长到22点。“济南市从事疫苗接种的人员有9000余名,他们从去年12月17日起一直没有休息,也没有进行大的调整,很辛苦。”因而他呼吁,受种者更多理解接种人员,更加配合他们的工作,尽早尽快到接种点进行疫苗的接种。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济南市共有1剂次、2剂次和3剂次接种的疫苗,其中大部分是多剂次疫苗,尤其是2剂次的灭活疫苗,“这些疫苗都需要多剂次接种,反复刺激机体,产生抗体免疫,从而形成有效的免疫效果。”耿兴义说,部分市民在接种第一剂次出现了一些反应,因而迟迟不肯接种第二剂次。他希望出现这种情况的受种者还是尽快接种第二剂次,“因为它本身就需要反复刺激,如果仅接种了第一剂次,会影响免疫效果和持久性。”耿兴义说,两剂次的接种间隔是3-8周,如果超过8周,不需重新补种第一剂次。按照既往的认识,在接种疫苗的第3天左右开始产生抗体,7天左右滴度迅速上升,14天之后达到高峰。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