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3项目入选山东首批储能试点示范项目

2021-06-24 10:32: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3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省发展改革委和省能源局日前联合下发文件,公布山东2021年7个储能试点示范项目。这是我省首批储能试点示范项目,我市有3个项目入围。

  储能主要是指储存电能,是智能电网、可再生能源高占比能源系统,也是“互联网+”智慧能源的关键支撑技术和重要组成部分,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我市入选的这3个项目分别是华能济南黄台发电有限公司100兆瓦/200兆瓦时储能电站、莱芜孟家100兆瓦/ 200兆瓦时储能电站和莱城发电厂储能联合机组,储能总容量209兆瓦/432.5兆瓦时。

  市发展改革委能源节约与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此次入选的3个项目建成投运后,将在全市起到较强的技术示范引领作用。在电站安全强化上,莱芜孟家项目拟应用全氟己酮气体自动灭火技术;华能黄台项目拟采用液体冷却技术,并建设中国电科院安全技术实证基地。在产业带动上,华能黄台项目将推动华为、景能在淄博联合建设储能创新中心。在升级改造上,莱城项目将作为我省火电机组性能升级改造的有益尝试。(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