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牵头,沿黄城市携手打造“书香黄河”

2021-06-24 10:5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22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图书馆、山东省图书馆学会指导,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南市图书馆、济南图书馆学会承办,山东城市出版传媒集团协办的首届“黄河流域城市阅读发展合作机制”区域阅读发展论坛在济南市图书馆举办。
  开幕仪式上,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善海、山东省图书馆馆长刘显世分别致辞。赵善海表示,近年来济南市紧跟“黄河战略”步伐,积极探索融入区域发展规划,以本次论坛的举办为契机,济南市将大力弘扬黄河文化,加快协作互动,促进合作创新,为区域发展提供新动力注入新活力。刘显世在致辞中指出,要注重沿黄九省文旅融合跨地市、跨区域、跨业态协同发展,通过构建合作机制完善、资源配置合理、发展活力强劲、带动作用显著的黄河文化旅游发展共同体,共同建设黄河文化旅游带,丰富黄河文化品牌内涵。希望各地公共图书馆在合作机制框架下,努力让图书馆成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主阵地,让阅读成为人们认识黄河文化的最佳方式。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郅良作主旨发言时表示,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书香济南建设卓有成效,公共文化空间不断拓展、全民阅读氛围日益浓厚、数字阅读推广成果丰硕,给全市文化旅游业和图书馆事业发展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为积极承担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责任,她发出四点倡议:共同传承黄河文化基因,共同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共同讲好“黄河故事”,共同打造黄河文化品牌,倡导各成员单位发扬团结奋进的黄河精神,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新形势下黄河流域城市合作发展凝聚新共识、绘制新蓝图,共同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开幕仪式现场宣读了中国图书馆学会的贺信,并为“黄河流域城市阅读发展合作机制”发起单位、成员单位颁发了铜牌。
  开幕仪式结束后,浙江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作“新时代阅读发展的区域合作实践”主旨报告,指出“公共图书馆要以满足人民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构建图书馆服务新格局、推动智慧图书馆快速发展为新时期的主要发展任务”。报告从均等化服务、品牌化塑造、生态化发展、区域化协作、智能化提升、全媒体化建设等几方面阐述了浙江图书馆在阅读推广实践中取得成效和启示。郑州图书馆学会理事长、郑州图书馆馆长李红岩,太原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太原市图书馆馆长郭欣萍,济南市图书馆副馆长王海就各馆的阅读推广特色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黄河流域城市阅读发展合作机制”立足黄河文化、黄河精神,以“阅读”为手段激活区域发展活力,将以黄河流域城市公共图书馆为主阵地,以“同一个平台、同一个主题、同一场活动”为主线,推进黄河流域文化资源的共知、共建、共享,促进黄河文化带文旅融合、文图融合,提升跨城市合作服务水平。通过搭建黄河文化共享平台、构建黄河文化阅读推广体系、塑造黄河文化活动品牌等系列创新举措,讲好“黄河故事”,共同传承黄河文化基因。
  首届论坛的举办,标志着“黄河流域城市阅读发展合作机制”正式落地。“阅读发展合作机制”的构建将有力推动更多的黄河文化资源被发掘出来,促进区域各地资源互补、协作互动,助力黄河文化旅游带、黄河文化遗产廊道、黄河文化产业带的建设,助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的落实,是公共文化服务区域协同发展的有益探索,是沿黄城市共同推动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
  此次论坛的举办,也为7月15日至19日在济南举行的“致敬建党百年·阅享盛世书香”第30届书博会营造了浓厚气氛。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英 报道)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