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企服务“一口办理”高频政务事项“三跨”联办 《十条措施》助力营商环境突破提升

2021-06-25 07:2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 本报记者 段婷婷

  日前,2020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各指标领域标杆城市名单公布,济南市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办理建筑许可等14个指标领域成为全国标杆。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也是重要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济南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近日,济南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济南市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针对性强、改革力度大、含金量高,是济南市营商环境建设的再一次重大创新突破。部门间的职责调整和流程再造,背后是思维方式、工作方法的重大变革。

  聚焦融入和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十条措施》提出,推进高频政务事项“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联办,加快实现与省内城市、黄河流域城市以及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部分经济联系较为紧密城市之间高频事项“异地通办”。这是济南市在全国率先实现黄河流域跨区域商事登记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而提出的。通过各审批服务系统互联互通、深度对接,推动黄河流域城市群联动协同发展。

  近年来,在工程建设项目领域济南市持续改革创新,国内首创“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在全省率先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申报材料、表单要素等减少85%以上,“分段限时联合验收”被住建部列为典型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十条措施》提出,下一步,济南市将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集成审批”,聚焦解决工程项目审批量大、程序复杂等问题,进一步提高工程项目审批、验收等全周期管理质效。

  惠企政策兑现难、多头跑依旧是不少企业面临的难题,为此,济南市将推进涉企服务“一口办理”,整合全市包括行政审批、综合监管、金融税务、社会信用等各个方面的惠企政策资源和各部门涉企服务职能,打造“三库一平台”,即市场主体库、惠企政策库、政府资源库和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真正实现涉企服务“一口办理”和惠企政策“免审即享”,这是济南市在涉企服务方面的重大体制机制突破。

  同时,济南将全面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优化政务服务大厅窗口设置和功能,实现无差别办理所有审批事项,升级帮办代办服务。打造家门口全天候“便民驿站”,实施基层24小时自助办事大厅“倍增计划”,2021年底前完成政务服务一体化自助服务终端研发和试点项目建设;2022年底实现全市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和城市社区便民服务站全覆盖,切实提升群众办事效率和服务的获得感。

  聚焦保护市场主体、增强内生活力,济南还将试点推行企业“休眠”保护制度,允许企业主体多次申请“休眠”,单次期限不超过两年,以此帮助企业渡过短期经营困难提供缓冲机会,让企业“苏醒”后更有活力。

  《十条措施》不仅仅是简单的单一流程再造,而是以更大力度归集分散在各部门单位相同或相近的职责,打破部门之间的壁垒,使部门职能的行使更加顺畅快捷、透明高效,切实增强服务对象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