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民生实事 做细做实监督

2021-06-25 09:2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聚焦民生实事 做细做实监督

   

   

   

  □ 本报通讯员 鲁纪轩

  本报记者 魏 然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立足职责定位,突出纪检监察特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细做实群众身边的纪检监察工作。

  聚焦急难愁盼,深化专项整治

  “项目落地还有什么困难,公职人员服务怎么样,或者是咨询惠企政策,都可以直接和营商环境监测点的监测员联系,我们发展的信心更足啦。”日前,寿光市纪委监委在15个重点项目设立的营商环境监测点,获得了企业和项目负责人的交口称赞。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服务企业专员制度高效落实的一项新举措,寿光市纪委监委聚焦项目落地、政策落实、作风效能开展监督,精准整治“庸懒散”“吃拿卡要”等损害营商环境的“中梗阻”问题。

  今年以来,山东纪检监察机关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头戏”,立足职责办好为民实事。

  省纪委监委牵头制定《关于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工作方案》,确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行政审批等17个重点整治项目,逐一明确牵头部门、配合单位和完成时限。各市因地制宜开展“一市一领域”专项整治,全省共确定“一市一领域”整治项目19个。

  为更好捕捉群众难点痛点问题,5月21日,省纪委监委向社会公布专项整治期间25个主责部门的举报电话、邮箱(网站),各市也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公布举报方式,接受群众监督,听取群众意见。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已向各市纪委监委交办、转办群众诉求、问题线索165件。

  同时,注重用好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成果,建立以下看上“直通车”机制,在每市选取1个县(市、区)作为联系点,发现省直部门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直报省纪委监委,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结合起来。目前已发现问题857个,交相关省直部门提升治理、改进工作,更好地为民服务。1-5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5992起,处理8255人,党纪政务处分5344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452起576人。

  “下一步,我们将在为民办实事上聚焦用力,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

  贴近民心民意,推动“事心双解”

  6月3日,看着修葺后平整的街道、整齐划一的墙面,邹平市韩店镇东白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洪海由衷地说:“这个投资5万多元的村居环境治理工程能够顺利实施,多亏了市纪委监委帮我们追回了集体资金!”

  今年,根据全省化解重复信访举报专项行动部署,邹平市纪委监委启动“片区协作”模式,快速查清了东白村村民反映村党支部原书记伙同其他村干部虚报冒领占地补偿款问题,最终村集体资金被追回,相关涉事人也受到了相应的处理。

  去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集中开展化解重复举报专项行动,分类施策,集中攻坚。省纪委监委坚持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案制度,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推动,委领导定期调度督导,逐案审核把关,推动化解到位。市、县两级层层压实责任,所有信访积案全部落实领导包案,信访室或有关部门按程序交办并跟踪督办。同时,对业务内外交织的坚持“事心双解”,加强与属地党委政府的沟通配合,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既坚守政策底线及时解决合理诉求,又以情感人、以理服人,成功化解问题。

  省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认为,精准处置,高效落实可以有效减少重复信访。今年4月,省纪委监委建成启用全国首个信访举报受理分办中心,变线下“群众跑腿”为线上“数据跑路”,实现12388举报电话有效接听、信访举报省级录入扫描、当日转办“三个百分百”。同时,把初信初访办理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研究制定《关于纪检监察初次举报办理工作的意见》,严格落实结案必查问题对账制度,实行“一事一对账一核查”,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纪委监委把开展信访举报交办督办“双百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抓手之一,聚焦惠民富民政策执行、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领域,分批筛选100件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举报和100件“多年多层多头”举报,集中发函交办,加强跟踪督办,让群众感受到呼声有人听、诉求有人应、利益有人护。

  瞄准堵点痛点,利剑直插基层

  “等了十多年,今天终于拿到了‘大红本’!”在办理完不动产证后,有群众给省委巡视组同志发来了一条短信。

  原来,去年省委巡视组在烟台、日照巡视期间,收到了大量群众关于“办证难”的问题反映。深入了解后发现,不动产证办理遭遇“梗阻”成为近年来两市市民投诉较多的问题之一,暴露出部分开发商和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省委巡视组将不动产登记“办证难”问题及时向两市市委反馈,督促将这一问题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持续推进。截至目前,烟台市存在住房办证难问题的466个小区(项目)中,392个已启动登记;日照市国有土地已建住宅不动产证历史遗留问题已化解1.7万户,化解率90%。巡视组还督促两市通过建章立制,从根本上解决新建商品房交房、工业项目验收后,不动产登记证书发放滞后和群众房产“办证难”问题。

  针对群众身边的揪心事烦心事忧心事,从发现问题到推动解决问题、督促建章立制,山东坚持巡视巡察一体部署,把巡察作为巡视向基层延伸的具体抓手,剑指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痛点”,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各地创新运用对口巡、同步巡、提级巡、交叉巡等多种方式,切实提高巡察工作实效。

  截至今年5月,全省市县共巡察党组织8.8万个,其中巡察村(社区)党组织7.5万个,移交问题线索2.9万条。

  注重深化标本兼治,持续加强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针对巡视发现的特困群体保障水平偏低问题,省委省政府大幅度增加4类困难群众补助资金,惠及305万人;将解决行业性、领域性问题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2020年以来综合形成29份专题报告,在全省开展专项治理34次,推动建立健全一批制度规范,标本兼治战略作用明显。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