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基因,让党旗永远高高飘扬

2021-06-28 19:0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 本报记者 赵洪杰 刘兵

  实习生 许恒源

  在百年奋进历程中感悟初心使命,寻求前行动力和丰厚滋养。6月27日,“让党旗永远飘扬——山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开展后,来自全省各地的先模人物、部分亲属代表走进山东博物馆,学习山东党组织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的践行初心使命史、不懈奋斗史、自身建设史、政治锻造史,重温那一段段峥嵘岁月,回顾党一路走过的艰难历程。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催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根本上说,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刚进入展厅,最早的《共产党宣言》中译本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中共一大后,我爷爷的思想得到了升华,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更加坚定,所以他把自己的名字由王瑞俊改为王尽美。”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的孙子王军告诉记者,尽美这个名字也寓意着爷爷找到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全体同志要好好工作,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和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到底。”展板上王尽美的遗嘱,字字映放出他对党的赤诚之心。走到这里,王军动容地说:“爷爷没有给我们留下什么物质遗产,但这句话是给我们后辈最宝贵、最无价的精神财富。”

  革命理想高于天。回望百年党史,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为了理想信念不惜抛头颅、洒鲜血。在中国共产党和山东党组织的领导下,山东党政军民各界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民族富强前赴后继,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彻底改变了山东的面貌。

  “时代楷模”“人民楷模”朱彦夫,14岁参军入伍,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失去了四肢和左眼,主动放弃荣军休养所的特护待遇,回到家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长达25年,带领群众劈山造田,把荒山秃岭变成了绿水青山,走出了一条致富幸福路,诠释了共产党员的理想与信念。

  展板上,朱彦夫正用套着夹具的左臂艰难地书写。朱彦夫的大女儿朱向华驻足观看,往前走了几步后又回到这张照片前,眼睛里闪着泪花。“我父亲今年88岁了,他这一生太不容易了,支撑他的,就是革命理想。”

  她向记者回忆了这样一段往事:1973年夏天的一个早晨,一场瓢泼大雨从天而降,路被冲毁车不通。从博山为村里采购架电材料回来的朱彦夫,掏了掏身上所剩无几的钱,只好雇了头毛驴返回沂源。由于山路高低不平,朱彦夫两只残臂抓不住缰绳,好几次从驴背上摔下来,倔强的他又一次次爬上去。当走到博山与沂源交界的松仙岭时,赶驴人实在不愿意送了,朱彦夫只好拄起双拐,一步步往前挪。赶驴人不忍心,又追上来问明底细。当得知这个没有手和脚的人是在为村里架电奔波时,马上把毛驴拽到朱彦夫身边,将他送回村里。7年间,朱彦夫跑油田、去上海、闯西安、下南京……先后79次外出,行程7万多里,历尽千辛万苦,终于让村里通上了电。

  “父亲是村里当时唯一吃‘国库粮’的人,我结婚的时候,父亲把抚恤金捐给村里用于打井,没有送我任何嫁妆。但当他写完《极限人生》的时候,却把我们叫到身边,说这是给我们每个人的一笔财富。”朱向华说,受父亲的感染,家里她这一代以及下一代,大多数都已经入了党。

  牢记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一条红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山东党组织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展览中展陈了许多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的图片,最美奋斗者、公安部一级英模、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张保国看得十分仔细。“山东党组织始终把人民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拿平安山东建设来说,随着社会治理全面加强,这些年涉枪涉爆案件越来越少,但我们还是要继续提升工作技能和装备水平,努力让人民更加安居乐业,让社会更加安定有序。”

  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其奥秘就在于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强大能力,自我革命精神是党的执政能力的强大支撑。

  展板上,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兰陵县代村社区党委书记王传喜和代村社区小康楼的照片非常醒目。讲解员结合图片讲解道:“组织振兴,打造过硬党支部,强村富民先强组织。‘时代楷模’王传喜带领乡亲们‘拔穷根,摘穷帽’,成为‘乡村振兴领头雁’……”

  “代村有着光辉的红色历史。但到上世纪90年代时,因各种原因,我们村落伍了,由先进村成了负债380多万元的脏乱穷差村庄。”王传喜感慨地说,这些年村庄能够发生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归根结底靠的就是村党组织坚强有力,“我向全体党员群众‘约法三章’,所有村‘两委’干部多‘吃苦’、多‘吃亏’,在守住廉洁底线基础上拼命工作,多年以来无论寒暑风雨,每天早上6时的村‘两委’班子例会制度雷打不动。”

  “这次展览给我们上了一堂鲜活生动的党史课,灵魂受到震撼,精神受到洗礼。”走出展厅,王军充满激情地说,“我们要接续奋斗,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让党旗永远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