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属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最高水平

2021-07-24 09:1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属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最高水平

  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017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超九成

   

   

   

   

  □资料 付玉婷 制图:巩晓蕾

  □ 本报记者 付玉婷

  省政府新闻办7月22日上午召开发布会,通报省属企业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截至6月末,省属企业资产、收入、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最高水平,尤其是全国位次实现明显跃升。根据国务院国资委提供的数据,除直辖市外,省属企业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在全国省级国资委监管企业中均居首位,利润总额、净利润也是首次跃升至第1位。

  上半年,省属企业经济运行呈现“高点开局、稳健运行、持续攀升”态势,到6月末,省属企业资产总额39287亿元,较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9%、16%。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017亿元,较2020年、2019年同期均增长33%;实现利润总额512亿元,较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76%、25%;实现净利润353亿元,较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93%、24%。

  上半年,省属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力度持续增强,完成投资642亿元,同比增长25%,较2019年同期增长51%,有20户企业实现同比增长。目前,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不断加快,高速公路京台德齐段改扩建、京台泰枣段改扩建(1-5标段)已完成交工验收;京台济泰段改扩建等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鲁南高铁菏泽至兰考段(山东段)加速推进;山东港口新建2个内陆港,上半年新增航线30条;新开5条海铁联运班列线路。

  “今年,我们在商用车行业率先实施科研项目立‘军令状’和‘揭榜挂帅’机制,中国重汽、潍柴集团确定29个军令状项目、120个揭榜挂帅项目,半年来全集团研发投入达到56.5亿元。”山东重工集团总经理江奎在会上介绍。不仅是山东重工,上半年,省属企业研发热情持续高涨,科技创新发展综合水平进一步提升:研发经费投入累计169亿元,同比增长56%,有5户企业研发经费投入都超过10亿元。

  省属企业经济运行持续向优,得益于改革红利的释放。近年来,山东突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省属企业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重大改革突破。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攻坚之年,省国资委主任张斌在会上透露了改革最新进展并提到,各项改革举措还在加紧落实落地,到明年“七一”前,重点任务将基本完成。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完善。省属一级企业已全面推行专职外部董事制度,截至6月底,省属企业各级子企业中已有1554户建立董事会,占“应建”企业的比例达到96%;已建立董事会的企业中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的比例达74%;省属企业中76%的重要子企业中已全面落实董事会六项职权。

  市场化改革持续深化。去年以来省属各级企业参加管理人员竞争上岗人数达5545人,占比为27%;今年以来,管理人员末等调整或不胜任退出人数为372人,占比为1.85%。2625户子企业已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人数达5978人,占比达93%;229户子企业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选聘职业经理人352人。截至目前,有13户省属控股上市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覆盖率为37%,5户科技型企业实施了股权和分红激励,300多户非上市公司探索超额利润分享、项目跟投等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

  国有资本布局持续优化。首先是重组整合企业的协同效应逐步显现。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联合重组后,去年煤炭产量达到2.7亿吨,上升至全国第三,营业收入达到6700亿元,有望跻身世界100强;山东高速与齐鲁交通联合重组后,运营高速公路达到7745公里,居全国同行业首位。列入非主业资产清理整合计划的388户企业已完成退出206户。

  国资监管方式也不断完善。我省建立了覆盖全省国资监管机构及国有企业的责任追究体系,实时在线监管系统正加快建设,建成省级数据采集交换平台,16市国资委全部启动系统建设,9市已建成上线运行。省属企业基本实现财务总监全覆盖,在4户省属企业开展财务共享中心建设试点。省属企业债券发行和担保管理办法修订完善,制订加强省属企业债务风险防控工作方案,“一企一策”确定资产负债率监管线。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