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首个海上风电项目海缆敷设工作启动

2021-07-24 09:1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23日,国网烟台供电公司东源海缆公司40多名施工人员经过连续作业,成功为华能山东半岛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接入第一条海底电缆,标志着山东省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海缆敷设工作正式启动。

  海缆敷设船在首台海上风机下敷设第一根海底电缆

  华能山东半岛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是山东省首批海上风电示范工程之一,对促进山东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意义。项目总投资55.45亿元,计划安装58台单机容量0.52万千瓦的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达30.16万千瓦。项目全部建成投运后,每年可发电8.21亿千瓦时,可节约标煤25.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5.8万吨。另外,该项目将配套建设220千伏海上升压站、陆上集控中心各1座,风场内各风机之间、风机与海上升压站之间通过敷设35千伏海底电缆连接,海缆总长度达90千米。

  施工人员正在为海缆吊装做穿线准备工作

  “作业面在水下26米到27米之间,需要潜水员进行水下作业。水下的能见度只有三四十厘米,每次作业时间不能超过15分钟,施工难度非常大。”国网烟台供电公司东源海缆公司经理李吉德介绍,与陆上作业不同,海上作业需要克服大风、深水、激流、浓雾、穿越五大困难,再加上海上天气多变、风浪大、海底能见度低,都大大增加了海缆敷设的难度。

  为确保海缆敷设质量可控、在控,作业人员采用了“水下超短基线定位系统”,可精确定位海缆路径,保证敷设工作顺利进行。预计10月底前,整个项目的海缆敷设、试验、调试等工作将圆满完成。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文婷 通讯员 毛志刚 张维康 报道)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