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假诉讼、审判人员违法 最高检:检察机关可主动进行监督

2021-07-26 14:37: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璐 北京报道

  7月26日,最高检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修订后的《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规则》(以下简称《规则》)。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介绍,《规则》将适度扩大依职权启动监督程序案件范围,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记者从最高检了解,针对原民事诉讼监督规则规定的依职权启动监督程序案件范围过窄导致实践中出现了检察机关应主动进行监督却缺乏监督依据的问题。

  张雪樵表示,在征求立法机关等意见后,修订后的《规则》增加了三种依职权启动监督程序案件类型。

  当事人存在虚假诉讼等妨害司法秩序行为;人民法院作出的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公益诉讼判决、裁定、调解书确有错误,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存在违法行为,或者执行活动存在违法情形;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等确有必要进行监督的情形。

  同时规定,检察机关对民事案件依职权启动监督程序,不受当事人是否申请再审的限制。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