绷紧弦,别放松!打好山东入汛以来的第一场硬仗

2021-07-28 20:4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主汛期以来,受副热带高压边缘影响,山东连续发生区域性强降雨,平均降水量152.1毫米,最大为滨州市273.9毫米。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是山东今年入汛以来的第一场硬仗、恶仗,目前各级各部门正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防御6号台风“烟花”作为当前头等大事,进一步织密防御网。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台风“烟花”防御,据介绍,自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生成后,省领导已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召开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对台风防御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省防指持续关注台风动向和路径变化,每日会商研判,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工作,先后下发《关于密切关注6号台风“烟花”动向切实做好防御准备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压实防汛责任落实防汛措施确保安全度汛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做好城市内涝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提前谋划部署,做好应对防范准备。省委台风防御视频调度会议召开后,省防指下发《关于全力做好第6号台风“烟花”防御工作的通知》,对台风防御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各级党委、政府负责同志靠前指挥,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全部到岗到位,严阵以待,全力防范应对台风“烟花”。

  防范台风“烟花”,山东采取了“一市一单”方式向台风和强降雨影响各市发出防汛《重要提示》,组织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开展督导检查。根据台风发展趋势,组织气象、水利、住建、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和防汛专家,开展不间断滚动会商研判,研究提出防范意见和应对措施,每日报送省领导和有关部门,为指挥决策提供服务。27日20时,省防指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省自然资源厅、省应急管理厅和省气象局17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省水利厅和省气象局18时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

  针对国内发生因洪灾引发事故的情况,省政府安委办下发《关于加强重点领域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对高温熔融金属企业、矿山和尾矿库、危化品企业、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市安全防范等做出全面安排部署。特别是针对此次台风“烟花”对山东的影响,在深入分析问题、研判风险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关于全面压实责任落实措施确保安全度汛的紧急通知》,对风险监测预警、水利工程、城市安全、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和群众转移、抢险救援、宣传舆论等应对工作逐一做出安排部署。

  对水库、河道、城市内涝等重点部位、重点领域,山东持续细化安排部署。水库方面,对全省大中型水库进行纳雨能力测算,台风和强降雨区的大中型水库根据测算情况提前预泄腾库,留足防洪库容,严禁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病险水库及时降低水位甚至空库运行。河道方面,密切关注漳卫河大流量行洪过程,做好东平湖、恩县洼等重要蓄滞洪区启用和人员转移准备,一旦预判可能发生险情灾情时,迅速果断组织人员转移。同时,密切关注沂沭泗水系、鲁北三河(徒骇河、马颊河、德惠新河)洪水情况。城市内涝方面,加快城市雨水管网建设和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建设改造雨水管网569公里,改造雨污合流管网301公里。山洪方面,重点关注临沂、日照、淄博、济南、泰安等山区,及早发布预警并做好转移避险准备。船舶方面,严格执行省政府有关“逢七不开”制度,全面落实禁限航制度。组织开展辖区风险隐患排查,及时掌握重点船舶动态,截至下午5时,船舶全部停航避风、相关人员全部上岸避险。

  按照“区域相临、力量互补、利于协作、科学高效”的原则,山东建立了黄河流域、淮河流域、海河流域、小清河流域(鲁中地区)、胶东地区区域防汛抗旱协调联动机制。区域内各市共享雨水工情等信息,及时通报工作情况,密切协作配合,强化应急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针对不同区域风险隐患特点,山东还已分别制定南四湖流域、东平湖流域、沂沭河流域、海河流域、胶东地区、黄河流域、小清河流域等7个重点区域应急救援队伍物资调配方案,建立了应急救援力量预置机制。目前,落实省级防汛专业队伍和安全生产救援队伍34支、5086人,11架直升机备勤到位;各市落实应急救援队伍515支、90000余人;落实各级防汛物资装备总价值17.76亿元。目前,各类抢险救援力量集结待命,随时准备投入抢险救援。

  记者从省防指了解到,台风“烟花”移速慢、水汽足、路径复杂,致灾性强,加之目前水利工程蓄水较多,防御工作面临严峻考验。各级各部门需要立足最不利的情况,着眼最恶劣的天气,防范最极端的事件,切实做好各项防御准备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首先是进一步落实台风防御责任。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估计台风“烟花”可能对山东造成的最严重影响,主动防御,积极备战。督促各级防汛行政责任人立即上岗到位、靠前指挥,认真履职尽责,确保防汛责任落实到位。

  再者,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坚持滚动会商、专题会商,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和雨情、水情、工情,根据会商结果,及时发布预警、启动响应,做好防范部署,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前瞻性。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网络、户外显示屏、农村大喇叭等多种途径,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公众科学防范,有效防灾避险。

  第三,紧盯关键部位和重点区域。紧盯水库、塘坝、中小河流、低洼易涝区、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旅游景区等防汛重点,督促落实隐患排查、巡查值守和人员避险转移措施。突出抓好城市洪涝灾害防范,提前落实应急排涝队伍和设备,加强对下沉立交、隧洞井口、内涝易发点交通管制和巡查值守,果断关闭轨道交通、地下商场、地下停车场等地下空间,引导群众减少外出、科学避险。加强工矿企业、化工园区汛期安全生产,台风影响期间,严格按照规定停工、停产、撤人。

  第四,进一步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加强联合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科学组织调度,确保信息畅通。备齐备足应急救援物资装备与队伍,在重点区域提前预置应急救援力量,确保一旦发生险情拉得出、上得去、抢得住。细化完善重点区域人员转移避险方案,明确路线、落实责任、做好保障,确保群众转得出、安得下、稳得住。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付玉婷 报道)

责任编辑:于雅雯
新闻关键词:台风防御防汛烟花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