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满足500万户家庭需求 山东首座天然气储气库投运

2021-08-27 09:42: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25日,山东省首座天然气储气库开始注气,投入试运。

   

  大力推行“五化”建设模式,对非标容器、管阀组、钢结构构件、可成撬设备等全部进行撬装化预制,现场插接化安装。(王国章摄影)

  由中国石化投资近6亿元建设的这座储气库,设计库容5亿立方米,工作库容2.38亿立方米,设计日调峰供气能力198万立方米,可满足500万户家庭日用气,气源从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采购。

   

  工作人员对生产流程和装置进行严格检查

  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天然气日益受到青睐,在能源结构中所占比例不断增大,同时供气区与用户区的年峰谷差、季峰谷差等原因导致的供需不平衡矛盾越来越突出。作为油城,东营地区冬季天然气需求存在较大缺口。

  地下储气库是安全平稳供气和天然气输配系统高效运行的重要保证。储气库包括枯竭油气田、盐穴、含水层和废弃的矿坑四种类型,目前,国内主要以枯竭油气田作为储气库,即把开采完毕的油气田改造为储气库。

  位于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永安镇的永21储气库属于胜利油田废弃气藏改建。该块从1967年12月开始投入开发, 1999年11月关井,累计生产33年。“它就好像一个倒扣的碗,注入的天然气不容易散失,非常适合做储气库。”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油气开发管理中心副经理廖成锐说。储气库的选址十分苛刻,需要满足安全可靠性、技术可行性、经济合理性,既要注得进、存得住、采得出,又要远离城市、居民、构筑物,而且还要经济有效。

  作为山东省首座储气库,永21储气库采取周期运行方式,每年夏季管道及用气目标市场天然气出现盈余时进入储气库进行注气,为注气期,冬季目标市场天然气供应出现不足时从储气库采出处理后进入管道及用气目标市场,为采气期,通过对天然气的储存调配,达到为用气市场进行调峰的目的。

  近年来,中国石化不断加快储气设施建设,持续提升储气调峰能力。已投运的文96储气库、金坛盐穴储气库,以及移交至国家管网公司的文23储气库,去年供暖季期间累计采气14.2亿立方米。据悉,中国石化今年将在中原、胜利、西北、东北等油田地区继续加大储气库建设力度。 (史忠华、王维东)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