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丨山东统筹12亿预算支持卫生健康、应对人口老龄化和托育等重大公共设施工程

2021-09-03 22:32:00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军林 济南报道

  9月3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四批)》。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栋介绍说,此次政策清单里,聚焦新型城镇化建设,突出短板弱项,加大突破力度,努力推动城镇化发展质量实现跃升。

  一是聚焦加快城市更新改造。统筹60亿元预算内投资、700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大力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及相关配套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集中破解城建投资资金短缺问题。围绕加快推动雨污分流,创新建立整县制清零激励机制,对2021年至2023年城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实现清零的县(市、区)进行奖补。

  二是聚焦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大力支持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补短板,统筹12亿元预算内资金专项支持卫生健康、应对人口老龄化和托育、社会兜底服务等重大公共设施工程,有效满足“一老一小”、健康医疗等领域服务需求。围绕补齐县城公共配套设施短板弱项,对全省县城、县级市城区以及常住人口10万人以上的非县级政府驻地特大镇、2015年以来“县改区”“市改区”形成的设区市辖区,符合条件的产业平台公共配套设施、市政基础设施、新型基础设施等建设项目,创新信贷支持力度,由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择优给予不超过20年的中长期贷款支持,参考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执行优惠利率。

  三是聚焦绿色低碳城市建设。统筹安排4.3亿元预算内资金重点支持城镇污水垃圾、危险废弃物处置及重点流域水环境治理等;加大对清洁取暖工程建设支持力度,统筹安排中央和省级资金20亿元,按户给予补助,2021年完成农村地区建设任务200万户以上。

  王栋表示,省发改委将发挥好城镇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近期还将陆续出台“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配套实施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重大政策、重大平台、重大项目,推动全省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加快突破。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