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第三次“牵手”山东

2021-09-18 07:1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第三次“牵手”山东

  以“设计·数智时代”为主题,10月22日至24日在烟台举行

  工业设计是提升产品附加值和产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10月22日至24日,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将在我省烟台举行,这是山东第三次“牵手”这一工业设计产业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发展峰会。9月1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强化主体培育是推动工业设计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先后认定的四批共171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中,山东以24家排名首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副司长王鹏在发布会上指出。作为全国重要的制造大省,近年来,我省大力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并取得显著成效: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企业普遍建立了工业设计中心,截至2020年底,全省培育工业设计企业600余家,从业人员超过5000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340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708家;自2012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评选以来,我省有11家企业获得金奖,占全部39个金奖的28%。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工业设计领域主办的唯一国家级活动,旨在促进国家、地区间设计交流与合作,连续两次在烟台举办后,带动中德工业设计中心签约落户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注册成立,目前后者还正在争创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让以24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为代表的工业设计主体加快结出高水平成果,对山东实现制造业提质增效升级有重要意义,今年大会继续在山东召开提供了难得机遇。”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孔庆成表示。据介绍,我省将在大会期间积极开展“双招双引”,吸引国外设计组织、机构在我省共建设计研究中心、设立分支机构;同时,鼓励我省企业在国外设立设计中心,参加或举办以工业设计成果交流转化、理念与技术交流推广为主要内容的会议、活动或展览,参与国际交流合作。

  据了解,本次大会以“设计·数智时代”为主题,将主要围绕智能产品、智能设计、智能制造三个方向展开全球性创新对话和促成合作。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政府、烟台市政府已建立部、省、市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将在大会期间举办设计理论、设计标准、互联网+设计等若干场专业论坛和中国设计产业100强发布会、世界设计公园启动仪式、国内外优秀工业设计成果展、烟台设计之旅、主题论坛等活动,覆盖高端装备、航空航天、智能机器人、智能汽车、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等领域的近千件创新设计作品也将同期展出。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