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亮出干部执行力“蓝黄红”

2021-09-19 07:3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标题:截至8月底,干部执行力档案共收录信息2265条,714名干部获得蓝色标识

  烟台亮出干部执行力“蓝黄红”

  □记者 杨秀萍 报道

  本报烟台讯 9月13日,记者从烟台市政府新闻办“改革攻坚求突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烟台市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专项小组共承担9项重点改革任务,截至目前,9项任务均达到或超过进度要求。其中:建立挂图作战机制、对重点工作实行“蓝黄红”标识、建立干部执行力档案等5项改革任务,均已建立工作机制、出台制度文件;健全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机制等4项改革任务,均按计划顺利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深入推进年度重点改革任务的基础上,烟台市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专项小组主动担当作为,探索更有力的改革措施,争取更有效的改革成果。
  其中,围绕提升干部执行能力,烟台市成立了执行力考察办公室,创新开展干部执行力考察。首先是突出精准性“考”实执行力,积极发挥执行力考察办公室作用,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安全生产、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深入一线、实地考察干部执行力表现。其次是突出写实性“记”准执行力,目前,已与市纪委监委、市挂图作战指挥部等20个部门(单位),建立了信息即时共享机制,开发了干部执行力档案管理系统,原汁原味记录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蓝黄红”评价。截至8月底,干部执行力档案共收录信息2265条,714名干部获得蓝色标识,235名干部获得红色标识。此外,还突出导向性“用”好执行力,对持续列入“蓝名单”的,优先提拔使用、晋升职级,对因工作不力多次列入“红名单”、排序落后的,进行组织调整。按照烟台市委要求,将每年评选表扬一批“执行力先锋集体”和“执行力先锋标兵”,设立“羚羊奖”和“蜗牛奖”,让执行力强的干部拿奖牌、上奖台。
  围绕夯实基层基础,烟台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创新实施农村基层党建“整体跃升”行动、城市基层党建“赋能聚力”行动、两新组织党建“拓面提质”行动、机关国企学校党建“融合增效”行动、党支部建设“强基固本”行动等五项行动。截至目前,新任村“两委”班子确定五年任期规划和年度计划4.8万件,已启动1.4万件;组织131个市级报到单位,到社区实施2588个服务项目;优化提升41个组织生活馆,分领域分行业打造416个组织生活点;5个两新组织入选省级示范点,持续建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
  围绕强化人才引育,烟台市还创新实施一系列人才政策,其中,针对顶尖人才,制定了《“一事一议”引进顶尖人才(团队)实施办法》,推行“一企一策”和“揭榜挂帅”机制;针对领军人才,制定了《省级以上领军人才配套支持办法》,首次明确四类人才生活补贴和购房补贴标准;针对青年人才,制订了《加快吸引集聚青年人才来烟就业创业三年行动方案》,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事业单位博士后至专科生普惠性生活补贴和购房补贴发放全覆盖。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