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局承建鲁南高铁即将迎来联调联试

2021-09-26 09:5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25日,山东省重点工程项目鲁南高铁西段迎来联调联试,距离年底正式通车又近了一步。

  中铁十局承建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段四标起讫里程DK373+518~DK419+050,设计时速350km/h,正线设计为双线,全长44.21km。工程位于山东省菏泽市范围内,线路通过郓城县、牡丹区、开发区、定陶区共三区一县。主要工程项目包括特大桥3座共计39.163km,框架桥10座,涵洞16座,正线路基7.107km(包含动走线和停车场2.06km),站场1座(菏泽东站),存车场1座。

   

  多年来,中铁十局鲁南高铁菏曲段建设者们攻坚克难,建设“精品鲁南”,守时重信,匠心铸就长路。2018年底,中铁十局鲁南高铁五分部承建的鲁南高铁菏曲段菏泽东站路基管桩施工,第一根试桩正式顺利进行,拉开了鲁南高铁建设的帷幕。2019年初,中铁十局在菏曲4个标段中率先完成首桩、首承台、首墩;二季度启动鲁南高铁誓师大会暨“鲁南高铁党旗红建功菏泽争先锋”主题党建活动,鲁南高铁建设进入提速大干阶段。2020年1月9日,洙赵新河特大桥跨新兖铁路(56+56)T构转体桥圆满转体成功,受到多家媒体广泛报道关注。2020年11月16日,菏曲段桥梁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全面转入无砟轨道施工和桥面系施工阶段,今年7月31日,中铁十局鲁南高铁五分部承建的鲁南高铁菏泽东站无砟轨道施工顺利完工。

  另外记者观察到,鲁南高铁桥下绿化已初步成形。标段桥下绿化部分全长44.21km,位于防护栅栏与桥梁应急通道以内,沿线路方向在两侧各种植一排相对高大的乔木和灌木,乔灌结合,层次分明。负责绿化施工的中铁十局在具体施工中突出亮点,打造绿色高铁,植物配备做到四季常绿、三季有花、因地制宜、注重长效,为建成绿色、生态鲁南高铁做好园丁和践行者。

  与鲁南高铁同步进行建设的是鲁南雄商并行段同步实施工程,这段铁路只有18.4公里,它是雄安新区到河南商丘的雄商高铁的一部分,和鲁南高铁并行并接入菏泽东站,属于我国八纵八横京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今年6月由中铁十局施工的雄商并行段跨鲁南高铁连续梁已顺利合拢,标志着雄商高铁与鲁南高铁立体交叉工程顺利完成。目前雄商并行段未全线开工,为什么要先建设这一段呢?据中铁十局鲁南高铁菏曲五分部党支部书记孙桐说:“先期施工,将减少雄商高铁工程施工对鲁南高铁建设及开通运营的影响,避免重复建设或造成废弃工程,并保证安全,也将为雄商高铁全线开工建设发挥带动作用。目前雄商高铁并行段对鲁南高铁开通运营影响的相关工程已全部实施完成。”

   

  如今,鲁南高铁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坐着高铁畅游鲁南将照进现实。鲁南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是山东省“四横六纵”高铁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鲁南高铁西段东起山东曲阜东站西至河南兰考,途径7座车站,全长245.6公里,是“四横六纵”高铁网络南部重要的“一横”。鲁南高铁山东段全线建成通车后,将成为山东第四条出省高铁通道,实现与京沪高铁、青盐客专、郑徐客专等国家干线铁路的互联互通,进一步方便人民交通出行,大大改善鲁西南地区出行条件,完善山东省综合交通网,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