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互学互鉴中写就文明璀璨篇章

2021-09-28 19:4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接续着文明的火种,9月27日,“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如约而至。四海宾朋,追求和平发展的共同心声清亮激昂,推动交流互鉴的文明之光照彻中外。 

  这是一个规模空前的全球高端对话平台。走到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吸引了世界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今年论坛规格和规模超越以往,共有来自31个国家、国际组织和地区的政要、使节、专家学者等500多位嘉宾相聚曲阜,论道尼山。 

  这是一场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的交流矩阵。与往届相比,本届论坛除了主旨演讲、高端对话、高端访谈、分组对话等常规设置外,新增了驻华使节访谈、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中医药论坛等活动。两天时间里,总计30场对话交流活动,与会嘉宾聚焦热点,坦诚对话。 

  这是一次直面问题的学术论道。论坛中,很多嘉宾不约而同提到:本届论坛“文明对话与全球合作”的主题十分契合当前变乱交织、充满风险挑战的世界局势。 

  “当下,应对疫情引起的世界经济衰退,保障民众健康,是我们共同面对的‘战争’!”菲律宾前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在视频致辞中说。 

  “在全球疫情蔓延下,本届论坛勇敢地承担起历史的使命和职责,如期举办,是推进多元文明间有意义的对话,是照射动荡迷茫的世界格局的光束。”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发来视频致辞。 

  “在共同的挑战面前,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任何一个民族都难以独立支撑。只有和衷共济、和合共生,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才能开创人类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各国政要、驻华使节等嘉宾,通过不同形式,表达了对“加强文明之间的对话与交流”的迫切愿望,发出了各国人民追求和平繁荣、向往幸福安宁的强烈呼声。 

  这是一场勠力同心寻求答案的探索之旅。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胸怀。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杨慧林在主旨演讲中呼吁,弘扬人类共同价值,建设人类共同精神家园,尤其需要重视和发挥文明的力量,善于发掘和利用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一切优秀文化的有益成果。 

  世界著名汉学家、北京大学/夏威夷大学教授安乐哲多年从事中西比较哲学研究,他在主旨演讲中提到,要寻求文明之间的交流对话,应该回到孔子的老家,从孔子本人身上学习。“我这次到尼山论坛要和大家分享的观点,就是围绕‘孔子其人所彰显的关系型身份和主体性’来阐述的。”他用汉语,匀速而清晰地完成了整个演讲。 

  多位嘉宾都提到,文化是全球抗疫中不可忽视的强大力量。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以《合作与信任,全球抗疫中的文化力量》为题,作了主旨演讲。“病毒是我们共同的敌人,各国都要扛起责任担当,在全球范围内共享信息,建立起全球范围内的合作与信任关系。”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通过视频分享了一位新冠病人的故事。“这位八十多岁的老人说,自己年纪大了,不要浪费药了,不想治病了。我劝他,你不治病,回去传染家人、邻居、亲朋,心里好受吗?听我这么说,老人立刻答应治病。”张伯礼说,中国人的责任意识、奉献精神,在这位老人家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深以为然。儒家以“群体意识”为思维的逻辑起点,思考人的社会性存在,强调秩序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最重仁爱精神。“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寻求解决当今问题的治世良方,迫切需要我们回溯传统,观照现实,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当今世界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和多种宗教,每个群体都曾在历史岁月中沉淀了独特的思想与智慧。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表示,和而不同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内核和历史传统,不同文明只有通过对话才能群策群力,相互激发灵感,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 

责任编辑:李秀娟
新闻关键词:孔子文化交流对话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