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级应急物资储备基地建设项目预计年底前开工

2021-09-29 13: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9日讯(记者 范金鑫)9月29日,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救灾物资储备有关情况。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由于台风灾害频发以及新冠疫情的发生,山东各级对应急物资储备重视程度空前,不断扩大储备规模,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省级储备方面,2019年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自民政部门转接省级救灾物资共计10.57万件,总价值2500万元。2019、2020年共争取专项采购资金3700余万元,经采购补充,目前省级现有各类救灾物资储备共25个品种,41.24万件,总价值5925万元。其中,省级中心库共储备物资13万件,7个省级物资代储库共储备物资28.24万件。根据我省近年受灾区域分布特点,重点加强了潍坊、滨州、临沂3个多灾易灾地区省级物资储备,不断增加储备规模,进一步优化储备布局。按照我省近年应急保障实际需求综合测算,省级储备救灾物资基本能够保障12万人转移安置需要。

  市县两级储备方面,截至今年上半年,救灾物资仓储面积13.96万平方米,储备规模达3.7亿元。其中市级仓储面积6.12万平方米,储备规模1亿元,县级仓储面积7.84万平方米,储备规模2.7亿元。全省16市市级储备保障资金全部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县(市 、区)级保障资金纳入财政预算比率达到90%,自2018年以来市县两级累计投入资金3.79亿元,应急保障能力大大提升。

  在推进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方面,近期印发了《山东省“十四五”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明确了储备保障能力建设的具体任务目标和完成时间节点。各地也相继编制了本地区的规划,全省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今年8月份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11家企业签订应急保障协议,正式建立企业储备制度,明确了发生灾害救灾物资从哪里调运、如何调运,进一步提升我省应急物资保障能力。

  此外,省级应急物资储备基地建设项目已经完成立项,预计年底前开工,到2022年底建成仓储面积7997㎡的综合物资仓库。建成后,可以达到省级救灾物资库的国家标准,满足12-20万人口的转移安置需要。全省市级在建项目仓储面积5.018万㎡。其中济南建设不低于1.8万㎡;潍坊拟建库容13000平方米;日照在建市级新库2200㎡;临沂在建市级新库15480㎡;菏泽在建市级新库1500㎡。县(市、区)级计划建设及开工在建储备库项目10余个。随着新建项目的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各级应急保障效能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