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告别住危房的日子,国庆当天他们拿到了新房钥匙

2021-10-02 09:3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做梦都想有间新房,拿到补偿后,我们一家人一起挑选了房屋的朝向和地段,真的是睡着也能笑醒。”10月1日,家住青岛市李沧区兴华路街道永平路43号楼的居民姜坤,拿到了位于李沧区海怡新城小区的新家钥匙。

  姜坤满面喜色地告诉记者,他原来的房子27.3平方米,和政府签了征迁协议后,他用征收补偿款购买了两室一厅的房子。从一个居住环境差的危楼搬进一应俱全的崭新商品房,姜坤一家对以后的日子充满期待。

  李沧区永平路43号、45号、49号楼建成于20世纪50年代,由于年久失修、房屋危旧,被鉴定为危楼,夏天漏雨、冬不避风、土坯开裂等问题经常发生。安全隐患让人住得忧心,78户居民数着日子盼征迁。

  为尽快解决困扰群众的民生难题,今年,李沧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多次摸底调研,居民同意实施征收的达100%。但更进一步的摸底情况出来后,工作人员都吸了口凉气:户均面积27平方米,78户被征收居民多为老弱病困,公房属性、房屋权属复杂、家庭析产难等问题都是“疑难顽症”。

  危房改造是群众期盼、全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工程,必须要啃下这块“硬骨头”。经过多次论证,李沧区最终确定通过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途径,来实施永平路铁路宿舍危房改造。

  为让百姓安居,满足群众多样需求,李沧区政府打出一套“组合拳”。资金缺口是大问题,李沧区创新政府购买服务,引入区属国有企业,反复研究测算、磋商谈判,正式履行政府采购程序;试点货币安置和异地房屋补偿,扩大群众安居选择,满足住户的多元需求;房屋确权难,涉及到车辆段、电机段、乘务段等十几个铁路段,李沧区到济南等多地“取经”,用4个月时间完成了60户居民的房屋确权工作。这项工程牵动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李沧区还把规范征收行为作为工作重点。

  “期盼了多少年,现在终于要告别住危房的生活。”近日,被征收居民代表刘美和邻居们为李沧区政府送来了全体居民的感谢信。对于未来,得偿所愿的居民们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危房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