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三季度市场化薪酬报告发布,新晋黑马烟台增幅“成绩单”亮眼

2021-10-08 16: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8日讯 2021年第三季度已悄然结束,你还有钱“恰饭”吗?薪酬高低依然是每个职场人最关心的问题,三季度山东就业市场职场人薪酬状况呈何种态势?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于近期整理并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山东省市场化平均薪酬报告》,对山东省第三季度薪酬状况做出详细分析,为招聘企业和求职者提供参考。 

  注:文中薪酬数据为齐鲁人才网正在发生招聘交易的市场化平均薪酬,并不能完全代表实际薪酬,时间截止日期为2021930日。 

  三季度平均薪酬6702元,高薪区间呈扩大趋势 

   

  根据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2021年三季度山东市场化平均薪酬达6702元,较去年三季度6508元,上涨194元,增幅2.98%2021年三季度山东省市场化平均薪酬情况涨幅放缓,但是高薪区间占比进一步增长。薪酬区间占比最大的是5-7k,占比为44.2%,成为2021年三季度山东市场化平均薪酬主流,同比去年增加2.6个百分点。其次是3-5k区间,占比为30.1%10k+以及7-10k分别以12.9%9.6%紧随其后;0-3k区间仅占3.2% 

  观察各薪资纵向分布情况,可以看到5k元以下的区间占比存在不同程度地降低而5k元以上的各区间定位都存在上扬的态势,高薪区间呈扩大趋势。近日,山东明确,2021年企业职工货币工资增长基准线为7%。这不仅是政府给广大职场人打下的“强心针”,同样是对众多企业利好发展的“奠基石”。 

  济青突破7k,领跑全省 

   

  齐鲁人才网的数据表明:2021年三季度山东市场化平均薪酬较2020年三季度均有涨幅。毋庸置疑,青岛及济南位列前茅,两地市均超过7k元。其中青岛以7391元位居第一,济南以7248元紧跟其后;临沂以6932元居于第三名,距破7k元仅差68元。 

  金秋沓至,招聘会的高潮马上来临。为推进求职者高效就业,企业挑选到合适人才山东各地相继发布真金白银的人才引进政策,各地人社局用诚意满满的人才引进政策优化就业环境,吸引留住人才,实现企业和求职者双方“双赢”。随着政策的下发及落实,薪酬“水涨船高”。以济南市为例,符合条件的重点高层次人才可享受最高100万元的购房补贴、最长5年的租赁住房补贴、最长免租5年的人才公寓等,并享受本地居民同等购房政策。符合购房条件的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家庭在济购买首套住房,可分别享受15万、10万的一次性购房安居补贴。吸引了大批高学历人才的流入,从自身需求推出的系列人才政策,推动着城市竞争力水平的不断提高。齐鲁人才网研究院陈主任表示,人才是推动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决定未来企业和城市兴衰的关键。 

  一匹黑马烟台,增幅“成绩单”亮眼 

    

   

  齐鲁人才网数据表示,三季度山东16地市市场化平均薪酬较二季度都有所增幅。新晋黑马烟台三季度市场化平均薪酬较二季度增幅6.52%成为榜首,青岛和威海以4.16%3.74%分别居于第二、第三位。烟台市按照“打头阵、当先锋、上层次”的目标定位,加快构建“1+233”工作体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加大“六稳”“六保”力度,统筹发展与安全,经济社会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高质量发展是烟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基调,结合烟台自身基础特色与潜在发展潜力等,从商业资源聚集度,城市枢纽型,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未来可塑性五大方面进行了全面统筹协调发展,三季度增长亮眼。 

  前一段时间中国旅游研究院公布中的《国新兴海岸休闲城市竞争力top10》中山东省的烟台威海日照三城均在当中,可见绿色能源与蓝色海洋发展的新决策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着山东沿海城市的全新发展方向,并在以青岛为首的科技龙头产业进一步保障渤海周边发展的同时,带动新媒体为导向的旅游业的蓬勃发展。 

  “基金热”,网络游戏行业“凉凉” 

   

  新一期的秋季招聘已拉开帷幕,在众多招聘会火热开展之际,薪酬高低无疑是求职者最关心的问题。新鲜出炉的《2021年三季度山东省市场化平均薪酬按行业分析(前十)》抢先看。基金/证券行业一马当先,以12000元的平均薪酬居于首位,计算机服务行业平均薪酬排名第二以11098元,信托/担保行业继续挤入前三名平均薪酬为10400元。 

  计算机软件行业跃升至第四名,并挤入万元行列,平均薪酬为10281元。自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计算机软件行业中的人工智能扮演着前所未有的重要角色,懒惰催生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在许多领域广泛应用。前景广阔,薪资高,需求量大,国家大力度扶持,成为人工智能的代名词。媒体/文化行业进入前十名,平均薪酬以7920元排名第8名。作为一个综合性行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新媒体的普及促使市场需求量大,高薪招聘。 

  值得注意的是网络游戏行业从万元已跌至7654元。近日网络游戏被批为“电子鸦片”,游戏行业风波不断,仿佛在坐过山车。有从业者表示:“我前几天刚安慰了培训行业的女朋友,现在就轮到女朋友来安慰我了。”经一系列措施的出台,监管升级,网络游戏行业仍存有机会。 

  学历是块敲门砖,高学历复合型人群更受宠 

                                                      第三季度薪酬.pptx_03 

  虽说学历虽不等同工资,但学历却是块敲门砖。齐鲁人才网公布的数据显示:博士学历工资继续独占鳌头,以18781元占首位,并把第二位硕士学历9968元远远甩在身后。硕士学历与本科学历相差2370元,本科学历与专科学历仅差1092元。 

  2021年三季度相较于2020年三季度各学历薪酬增长放缓。在考研热的今天,许多应届生跟风考研,准备考研的周周表示:“考研就像是‘第二次高考’,普通院校的学生想圆名校梦,考研是不错的选择,因为部分企业对招聘人才的要求很高,招聘要求研究生学历或985本科毕业生,这就造成了很多学生不得不走上考研这条路。”是否每个人都适合考研呢?其实并不能一概而论,未来不能凭学历论英雄,要看个人能力,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秋招第一枪已打响,都说“金九银十”,跃跃欲试的毕业生和社会求职者都渴望在秋季收获一份心仪的工作。在这个招聘的旺季,企业铆足干劲,蓄力储备有用之才。三止文化传媒杨经理说:“各行业各地区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非常强烈,企业偏爱复合型人才,而且‘钱景’无量。”他指出,“所谓复合型人才是有较高技能,并对各领域有一定深度了解,这往往需要多方面的学习和长期的实践积累。”企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将日益走高,争做复合型人才,在日常注重积累,不仅要夯实专业基础,通过实践提高自身综合能力,提升自身素质,开阔自身的眼界。高学历,多技能人才成为求职市场的“香饽饽”。(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