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基本涵盖农业生产全过程!全国农机市场崛起“青岛势力”

2021-10-09 08:11:00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青岛农机“智慧”高,大小农活全包揽

  全市培育农机装备制造企业及零配件供应企业800多家,产品基本涵盖农业生产全过程

  在一望无际的东北平原上,伴随着发动机隆隆作响,一个个“绿巨人”轻轻地抬起钢铁臂膀,将玉米“抱入”怀中。经过机械快速处理后,一次性实现茎秆切碎回收、玉米摘穗和剥皮,机器智能高效、操作灵活……这些“绿巨人”就是由位于西海岸新区的九方泰禾国际重工(青岛)股份有限公司生产。

   

  丰收时节,各类农机在全国各地广袤田间纵横驰骋,在这些活跃着的“黑科技”中,崛起了一股“青岛势力”。这些“青岛智造”的智能化农机为全国的农业生产保驾护航,贡献“青岛力量”。

  全国农机市场崛起“青岛势力”

  走进西海岸新区红石崖街道九方泰禾装配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派忙碌的场景:工人们加班加点调配、生产农机,一个个“绿巨人”在电焊的火花中装配起来。装配好的迪马品牌玉米收获机被载上一辆辆大型物流车,运往东北三省、内蒙古等地。“发运的这些农机就是我们的拳头产品‘战狼’系列穗茎兼收玉米收获机,可一次性完成玉米摘穗收获和秸秆离田回收,效率很高,引领行业技术前沿,目前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九方泰禾总经理张希升告诉记者:“公司产品畅销国内外,疫情以来,订单量不但没下滑,反而翻番增长,预计年底销售收入近10亿元。”

  作为全国知名农机设备生产企业,九方泰禾多年来以“制造高端玉米收获机”为主业,自主研发的玉米摘穗收获机、穗茎兼收玉米收获机产品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自主品牌“迪马”系列多款玉米收获机连续多年销量位列全国前三。

  目光投向50公里外的胶州市胶莱镇,同样有一家在全国农机设备领域大名鼎鼎的企业:青岛洪珠农业机械有限公司(简称洪珠农机)。经过20多年发展,洪珠农机已成为全国马铃薯机械生产龙头企业,产品涵盖六大系列80多个品种,不仅覆盖全国,还远销俄罗斯、美国、加拿大、非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九方泰禾与洪珠农机不过是青岛农机设备产业快速进阶的缩影。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青岛是农机大市,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750万千瓦以上,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排名第一,而耕种机械的保有量在5个计划单列市中同样居首。

  通过政策引导,青岛近年来加快了农机装备产业的扶持培育力度,全市培育农机装备制造企业及零配件供应企业800多家,产品基本涵盖农业生产全过程,悟牛苹果采摘机器人、璐璐农装辣椒除柄机、洪珠农机马铃薯智能收获机等自主研发的智能机械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内外农机装备市场中,悄然崛起了一股“青岛势力”。

  农机装“大脑”,农业加速跑

  面对农业人口老龄化、用工成本持续上涨等社会现实,机器换人成为农业领域的迫切需求。而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的快速发展,又给农机装备数字化、智能化装上了腾飞的翅膀。记者注意到,这批驰骋国内外农田的“青岛造”农机装备,大都带着满满的“科技范”,是数字化农机装备的标杆产品。

  在九方泰禾智控中心的物联网大数据显示大屏上,全国各地的每一台玉米收获机犹如一颗颗闪烁的星星,运行轨迹和运行状态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如果机械在工作中发生故障,平台会第一时间预警、定位,公司可以及时协调售后人员处置。“经过多年不断探索,我们把自身技术优势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把数字化融入传统农机装备生产销售全过程,实现了制造与服务相融合的全新产业形态,向智能化、服务型制造企业迈进。”张希升表示。

  在平度建设智能无人农场的果园里,千亩农场内没有一名工人,农场主只需一台电脑就可全盘掌握农场运行情况。轻点鼠标,就能远程给田地里的无人车下指令,不仅可以实现打药、除草、采摘等农田全流程无人管理,还可通过平台观测车辆实时位置和农作物生长状况,拍摄视频和照片。此外,所有的作业数据都可存储到数据库,以实现农品各流程的追溯,并为农业各个生产环节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

  这些都是在青岛乃至全国广袤的农田里实实在在发生的。“青岛智造”的数字化农机装备在园艺、畜禽、水产、田间管理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助推青岛农机装备在数字化、智能化领域不断攀登高峰,也打响了“青岛智造”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智慧农机发展蹚出“青岛经验”

  农业机械化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生产力的重要基础,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农业机械产业虽然产值不大,但战略意义重要。青岛近年来走出了一批享誉国内外的知名智能农机品牌,在发展智能农机装备、赋能智慧农业发展方面的经验被农业农村部推广。青岛凭什么?

  内因决定外因。能在智能农机领域打响“青岛智造”的品牌,企业自身的默默耕耘是首要的。厚积才能勃发,技术积累深厚、重视研发投入是青岛知名农机企业的典型特点。盘点青岛璐璐机械、洪珠农机的成长路径可以发现,这些企业都有着20年以上甚至更久远的技术积淀。

  “世界上只要有种土豆的地方,就有我们发明的土豆机。”2009年,时年41岁的洪珠农机总经理吴洪珠放出豪言壮语,这距离他发明第一台马铃薯收获机已过去10年。这位被称为农民“爱迪生”的企业家,对农机研发的执着几近痴狂。天道酬勤。12年后,吴洪珠掌舵的洪珠农机年产农机2万余台,使全国近1亿马铃薯种植户实现了生产全程机械化。“我们坚持‘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制造一台,成功一台’的生产理念,立志让企业成为代表中国马铃薯机械的技术权威,能具有国际竞争力,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吴洪珠说。

  更值得称道的是,青岛知名农机企业十分专注,“心无旁骛”,注重深耕拳头产品,绝不贪大求全盲目扩大产品线。如青岛璐璐机械一直深耕辣椒领域农业机械,洪珠农机则多年来主攻马铃薯机械研发制造,九方泰禾则始终围绕玉米机械做文章。它们在各自领域不断“挖深井筑高墙”,从而形成了“百花齐放”的景象。

  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化管理处处长陈言智坦言,青岛具有良好的农机工业基础,拥有青岛农业大学等在农业机械研发领域颇具影响力的高校,加上青岛市近年来在政策扶持上的不断发力,才造就了青岛农机品牌“花团锦簇”的局面。

  “青岛坚持平台思维、开放思维,积极搭建农机部门与高校、科研院所、农机企业及专业化服务组织等单位协同攻关、技术交流、合作推广技术融合发展平台,聚力开展智能农机装备研发,使创新成果第一时间落地青岛。” 陈言智告诉记者,为加速智能农机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青岛聚集国际国内先进技术与装备,先后举办了10多次国家及省市级展览会、现场观摩会,加快智能农机装备集成示范与推广应用。据悉,今年10月26日至28日,2021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还将在西海岸新区举行。这场农机装备领域的盛会再次花落青岛,也是对青岛实力的认可。

  在智能农机装备领域不断攀登高峰,为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青岛力量,道阻且远,但前景可期。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