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降雨叠加!山东精细调度,拉网式排查险情

2021-10-09 21:45:00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黄河第3号洪水即将进入山东,新一轮降雨来袭,防汛形势严峻复杂

  精细调度,开展拉网式排查

  ◆发布山洪灾害蓝色预警 ◆秋作物应烘干后储存,防止腐烂霉变

  2021-10-09来源:大众日报 01版

  

  

  

  10月6日,博兴县蔡寨黄河滩区,党员志愿者与基干民兵加固黄河生产堤。(□记者 卢鹏 通讯员 李乐 报道)

  □记 者 方 垒

  通讯员 周晓黎 翟怀明 报道

  本报济南10月8日讯 当前,黄河第1号、2号洪水退水过程尚未结束,下游干支流水库高水位运行,河道长时间处于大流量行洪状态,第3号洪水即将进入我省,新一轮降雨来袭,防汛形势严峻复杂。

  “当前的重点就是要突出抓好精细调度、严防死守和群众转移等工作。”山东黄河河务局防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工程调度方面,重点抓好东平湖的科学调度、精细调度,在确保黄河干流防洪安全的同时尽快降低老湖水位。组织各级黄河干部职工会同群防队伍加强对重点工程、易出险工程的巡查和防守,继续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查,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保障工程安全。

  同时,沿黄政府全力以赴做好防洪工程防守,做到严防死守、不出问题,确保工程不跑坝。泰安市做好金山坝防守和防风浪工作,艾山以下沿黄各市进一步加大滩区防守力度,特别是对薄弱堤段及时进行加高加固,确保滩区不漫滩。结合工程实际,提前预置抢险力量,落实抢险物资、设备,确保一旦需要,第一时间“拿得出,用得上”。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8日夜间至10日上午,我省自北向南有一次较明显降雨天气过程,预计8日20时至9日20时,烟台市东南部、青岛市东部等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由于我省前期降水量大,土壤已饱和,产流汇流快,此次降雨过程影响范围广,局地强度大,必须进一步强化应对措施。”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省水利厅7日晚紧急印发通知,再次强调加强监测预报预警,科学调度水利工程。要加强与流域机构、上下游、左右岸沟通协调,在保证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的前提下,科学调度水库和拦河闸坝,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拦洪削峰作用。要统筹利用好引调水工程,尽可能分泄洪水,减轻河湖行洪压力。特别是东平湖和金堤河,要抓住有利窗口期,切实做好洪水分泄工作。

  防御的同时,还要做好隐患排查整改。对水利工程薄弱环节尤其是水毁部位,开展拉网式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立即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主体,落实整改措施,尽快逐项整改到位,确实短期无法处置到位的,要制定周密的防范措施,安排专人盯守,确保万无一失。

  根据省气候中心数据,9月以来(截至10月7日0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40.9毫米,较常年同期(69.0毫米)偏多249.1%,较上年同期(29.4毫米)偏多719.4%。全省各地在123.8~592.4毫米之间,聊城、淄博、济南、滨州、东营、德州地区偏多3倍以上,其中聊城偏多5倍以上。

  农气专家提醒,此次降雨不利于秋作物收获及晾晒,建议充分利用降水间歇期加快秋作物收获进度,积极采取人工措施烘干后储存,防止腐烂或霉变;已腾茬农田及时耕翻散墒,确保小麦适期播种,晚播小麦需要加大播种量。建议鲁东南及半岛等降水较大地区,提前做好排涝准备;前期出现渍涝或积水的鲁西北西部、鲁中西部、鲁西南等地宜抓紧农田排涝。

责任编辑:于雅雯
新闻关键词:调度黄河洪水降雨防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