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区成立6个督导指导组,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2021-10-12 07:59: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以来,济南遭遇连续降雨,造成土壤水分饱和,局部农田积水,给秋收秋种带来困难。为有效应对连阴雨天气,确保秋收秋种顺利开展,从9月26日至今,章丘区成立6个督导指导组对全区三秋生产情况进行督导指导,紧抓秋收秋种关键时期,不分节假日、不等不靠,加强指导,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强化农技指导,组织抢收抢种

  为确保玉米等秋季作物适时收获,最大限度减轻损失,指导组迅速组织有关农机生产企业、农机合作社进行驰援,对农田积水较重的地块及时组织工程机械疏通沟渠排水,协调使用水泵对农田进行排水,为机械收获、小麦耕种创造条件;不能及时排水的动员群众进行人工收获。连日来,章丘不等不靠,调度挖掘机、水泵及轮式、履带式玉米收获机等机械齐上阵,确保排水一块抢收一块。

  针对今年玉米收获较晚、小麦播种较紧的特殊形势,区农业农村局统筹秋收、秋种,压茬推进玉米收获和小麦播种,积极开展玉米后期管理及如何应对灾害性天气等技术指导服务;大力推广小麦良种、宽幅精播、秸秆还田等技术,指导农民科学选种用种,对积水程度不同的地块因地制宜展开针对性指导,确保不误农事农时。

  强化物资储备,保障农资安全

  为保障三秋期间农资使用安全,开展秋季农资打假活动,通过加强对农资经营店、农村大集的巡查,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农资、种子坑农害农事件,确保三秋期间用药、用种、用肥安全;加强“三秋”农资储备,章丘认真分析市场,深入农户了解农民所需,联合区供销社共储备肥料6289.25吨,农药53.47吨,麦种730万市斤,确保“三秋”生产的物资供应。

  为做好机具供应,加强沟通对接,从外省引进8台履带式收割机用于三秋抢收,并结合农机购机需求出台购机补贴政策,对于购买国家补贴目录范围内的履带式玉米收割机(包括改装机)并作业300亩以上的章丘籍购机者,在享受国家农机购置补贴基础上区政府叠加补贴2万元;对全区3926台收获机械开展检测调试活动,逐一排查安全隐患,确保田间条件允许后可以农业机械可以第一时间下地抢收。

  强化应急值守,加强巡查督导

  为积极防范应对灾情,章丘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安排专人24小时无缝值班值守,农业农村、气象、水务等部门及时进行沟通,以便遇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反应。同时,及时协调各镇街,对农业生产情况进行调度,全面统计田间积水、排水、救灾、收获等情况。

  截至目前,章丘玉米种植面积73.78万亩,机收及人工收获面积达48万亩,全区农业农村系统和各级党组织都正在积极组织排水机械,组织群众排除田间积水,争取机械早下地,早开展秋收和整地,力争秋粮颗粒归仓,小麦适期播种。

  

责任编辑:庞燕蕾柠
新闻关键词:章丘指导玉米排水秋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