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既往!青岛科研力量护航“神舟”再出征

2021-10-16 10:10:00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6日凌晨,神舟十三号飞船成功发射,青岛科技一如既往地提供了护航技术支撑。

  早在此次任务发射前期,中国电科22所的信息保障团队就已全面进入工作状态。一方面,为此次任务提供了空间电波环境态势和异常事件预报预警信息,为发射窗口的确定提供了技术支持;另一方面,为任务系统提供了高精度电波环境效应数据,保障航天测控、卫星通信和空间目标监视雷达等系统的可靠运行。

  飞船发射过程中,由中国电科22所研发的便携式定向仪、陆用型信标机、海用型信标机、航天员通话电台等设备齐“上阵”,组成了一张近、中、远程搭配,海、陆、空协同的立体化搜索救生网络。这套多次为我国航天任务发射提供保障的“明星装备”再次为神舟十三号的顺利出征提供了坚强护航。

  同样为我国多项航天工程提供过发射护航的青岛理工大学复杂网络与可视化研究所航天可视化团队在此次任务中也没有缺席。该团队郭阳博士介绍,团队研制的深空探测实时三维可视化技术最大的作用是让整个发射过程都可以实时化、直观地呈现在地面工作人员眼前。“飞船发射过程会产生海量数据,这套系统可以将数据在0.1毫秒内进行解读,并实时驱动地面控制中心屏幕上的模型调整姿势,确保了神舟十三号的飞行‘姿态’尽在掌握。”郭阳说。(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耿婷婷)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提供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