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河畔的中国】家纺之都探秘世博馆,小作坊“纺”出超千亿产业集群

2021-10-20 17: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0日讯(记者 张小南)滨州地处黄河下游、渤海湾南岸,广阔的黄河冲积平原,悠久的植棉历史,造就了一座名副其实的“中国家纺之都”。滨州拥有240公里海岸线,植棉历史悠久,纺织工业发达,是中国棉花生产的重要基地之一。 

  穿过时光隧道,置身一个360度的大银幕穹顶之下,各式各样的古老的织机文物默默的讲述着滨州纺织工业史,而这里,是愉悦居家世博馆的起点——古代纺织器具区。10月20日,“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活动(山东站)采访团走进滨州市愉悦居家世博馆,共同探寻世界千年纺织文明史。 

    

  创新发展,高科技纺织品夺人眼球 

  愉悦居家世博馆是滨州市愉悦公司工业园组成部分,总面积达6000平方米,由纺织艺术馆、企业发展馆、纺织专业馆和科技愉悦馆组成。是滨州市乃至全省第一个纺织行业工业旅游景区,全国纺织行业第一个全景式居家文化博物馆。 

  采访团依次来到纺织艺术馆、企业发展馆、纺织专业馆和科技愉悦馆。从古代的纺织工具,以及由这些纺织工具制造出来的有代表性的纺织产品,到滨州纺织工业史以及愉悦家纺的发展历程,再到呈现纺织全产业链纺织专业馆,以及对愉悦家纺未来科技和发展方向的展示的包括各种高科技纺织产品、可穿戴设备、睡眠仓以及健康云服务平台的科技愉悦馆。 

    

  “这一路走下来,我们就是想通过声、光、电等智能技术手段,让大家领略博大精深的世界各国纺织文化艺术、光辉灿烂的中国纺织产业历程、品类繁多的滨州纺织工程技术以及配套完整的愉悦纺织印染产业链条,使您徜徉在居家文化、纺织艺术和印染科技的知识海洋中。这是一个美丽的故事,我们从纺织的源头开始讲起,穿越历史、跨越时空,直到纺织家纺的未来。”愉悦家纺居家世博馆总设计师李林涛说。 

  在愉悦居家世博馆内,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不是形形色色的、让人眼花缭乱的各种家纺产品,而是这些产品背后的蕴含的各种高科技。隔热窗帘可以阻断热传导,即便外面三十多度的高温天气,屋里面照样不超过26度。夜光染料、阻燃纤维、清凉床单和有助于改善睡眠的成套床上用品等等,每一款产品中都能追溯到其中蕴含的高科技。 

    

  从“小营纺织史”看超千亿产值纺织产业发展史 

  除了高科技纺织产品外,在世博馆内,记者看到了一面记录着“滨州·小营纺织史”的墙,展现了滨州市的纺织发展历史。上面详细讲述了从1914年7月28日,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小营派出100名华工从事筑路、搬运、农业生产、工业加工加工纺织品等;到1918年赴法华工回乡,带回来法国先进的纺织品和纺织技术;再到1982年7月,山东省棉麻公司小营采购供应站筹建,推动当地纺织业的飞速发展。这段地方工业史看似简略,却隐含着民族工业起步晚、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 

    

  2000年12月,滨州纺织工业整体布局规划,小营形成了一个中心、两个工业区、四个居住区、两条发展轴线的结构模式。2003年,愉悦家纺在小营牙店落地,2004年1月31日开工建设。经十余年的努力,愉悦家纺极大地带动了小营周边纺织加工业发展。 

    

  近年来,滨州市加快产业链重构,大力发展纺织新材料新产品研发、品牌服装设计、高端家纺智能制造、医药医疗材料等重点产业,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发挥集群优势,充分发挥骨干企业引领作用,以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为支撑,促进上下游整体配套、产供销无缝对接、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深化产学研合作,鼓励支持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集群共性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加强互动交流合作,做好纺织产业链条的“纵向”延伸和集群“横向”配套。加快智能化技术改造,着力解决投资增长后劲乏力的问题。推动产业绿色发展,大力推进滨州纺织服装家纺绿色制造,绿色产品标准体系建设。 

  经过多年发展,滨州逐步构建起了棉纺、染整、家纺、地毯、化纤、服装服饰等门类齐全的完整产业体系,形成了长江以北唯一超千亿级的纺织产业集群,全市规模以上纺织企业达178家。滨州市先后被授予“共建世界级家用纺织品产业集群先行区”“全国纺织产业基地市”“全国超千亿产值纺织产业集群地区”等称号。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纺织工业滨州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