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展现会盟文化发展史 省内首家会盟主题馆临沭开馆

2021-10-24 16: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4日讯 在山东省临沭县,距县城30公里,有夹谷山,山上有“孔子相鲁会齐候处”。2500年前,成就孔子外交史上高光时刻的“夹谷会盟”就发生在这里。 

  往事成云烟,而文脉绵延。 

  千年古县临沭抓住机遇,深入挖掘历史资源,打造了省内惟一一家以会盟文化为主题的展馆——会盟文化馆。会盟文化馆由山东省文旅产业创新研究院联合设计打造,通过梳理文献、今人研究,结合传统文化的创新应用,全面展示了会盟历史、山东历史上的会盟以及会盟文化在当代的价值。10月22日,会盟文化馆盛大开关馆。 

  系统规划,全面提升会盟文化品牌 

  春秋战国时期,诸侯间战争与会盟交替进行,仅在《春秋》所记242年间,就有会盟450余次。在中国历史上不仅空前,而且绝后。 

  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会盟的兴起与衰落都与当时的政治、经济、社会情况息息相关,是今人了解先秦历史的一个窗口。 

  虽然历史上记载的会盟之地众多,但目前国内对会盟文化的研究并未形成高地,对会盟文化品牌的深耕也缺少系统规划、提升、总结。 

  为深入挖掘历史资源,省内惟一一家以会盟文化为主题的展馆——会盟文化馆亮相临沭。 

  全面再现会盟历史 

  秋日的夹谷山格桑花遍地。花木掩映下有一处幽深庭院,为会盟文化园。 

  

  园区占地十余亩,由会盟广场、会盟文化馆、茶道及礼射体验区组成。园区正中即为古朴的会盟文化馆。 

  

  会盟文化馆共分四个展厅,全面展示了会盟历史、山东历史上的会盟以及会盟文化在当代的价值。 

  第一个展厅为史述厅,重点介绍了会盟制度的由来及与会盟相关礼仪。现场同时展示了春秋战国时期的代表性物件。 

  一眼越千年。 

  第二个展厅为春秋厅,介绍了历史上著名的会盟。 

  诸侯会盟是中国先秦历史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其中,以周朝的会盟历史最为详细,且数量最多。其中又以葵丘会盟、践土会盟、黄池会盟、徐州会盟最为著名,被合称为春秋四大会盟。 

  

  在春秋战国时期,有一个超级会迷,总是一言不合就开会,这个人就是齐桓公。著名史学家刘泽华等编著的《中国古代史》中说,齐桓公在位43年,纠合诸侯26次。展厅展示了春秋战国时期发生在齐鲁大地的会盟事件。 

  文物会说话。侯马盟誓遗址、温县盟誓遗址盟书的出土,为中国古代举行盟誓提供了实物见证。展厅也对两处遗址进行了简要介绍。 

  第三个展厅为夹谷厅。全面介绍了发生在临沭的夹谷会盟的由来。夹谷会盟因孔子而名垂青史。厅内也详细展示了会盟前后孔子的齐鲁圣迹。 

  值得一提的是,该展厅还以实物形式展示了由尼山书院雕版印刻的《孔子圣迹图》以及中国著名画家、山东省文艺创作研究院研究员陈全胜创作的《孔子讲学图》(复制版)。《孔子讲学图》以顾恺之传世版本风格为基调,以工笔重彩的形式绘制完成。画作中孔子席坐,手托竹简,面相温和,娓娓道来,一众弟子们或交流或倾听,皆以恭敬之态端坐。左右两组画面分别讲述礼、乐、射、御、书、数,为讲习场景再现。此幅作品为众多孔子题材画作的参考版本。 

  第四个展厅为和合厅,以会盟文化在当今社会的体现为主。 

  会盟文化所蕴含的追求“和合”,崇尚“和谐”的内涵,在对人类前途命运的高度关切的当下,为世界文明发展前景提供了全新选择。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在学习借鉴中革故鼎新,在继承发展中行稳致远。 

  

  展厅还展示了以会盟文化为主题的文创产品。 

  

  “会盟文化馆是省内惟一一个以会盟文化为主题的展馆,是今人了解先秦历史的一个窗口。未来展馆将兼具展览、教育、体验等功能,对弘扬、传承传统文化,助力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转化与创造性发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临沭县社科联二级主任科员张奉松告诉记者。 (通讯员 寇建伟 史尚静)

责任编辑:王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