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济南黄河滩区迁建 孝里教育涅槃重启

2021-10-28 18: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8日讯(记者 殷会丽)2020年的最后一天,济南下着鹅毛大雪,零下十多度的风雪里,顾振在学校门口站了两个多小时迎接学生们的到来,刺骨的风往脚脖子里钻,手脚很快就冻得通红,但顾振的心是暖的。回想起当天全校大搬迁的场景,济南市长清区孝里街道中心小学校长顾振仍然很激动。 

  孝里街道位于济南市长清区的西南部,距离黄河仅500米。2020年12月29日,孝里街道曾经分散于滩区的下巴小学、庞道口小学、东障小学、太平小学、孝里中心小学等5处小学及5处幼儿园的孩子们都搬进了新校园。 

  伴随着黄河滩区迁建,孝里教育迎来了脱胎换骨的改革。这是孝里黄河滩区教育的一场融合,也是一次重启。 

  梦想照进现实 

  时光退回到十多年前。每年冬天,生炉子对于孝里街道中心幼儿园园长公现美来说,是一件普通而必需的事情。那时村里的教室都是瓦房,冬天的温度可想而知,公现美每天早晨7点就来到幼儿园点炉子。用报纸引燃砸碎的玉米芯,再将煤炭放进炉膛,炉火生起来,这样孩子们来到教室里就能暖和些。 

  现在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寝教一体,教室里装有空调,冬暖夏凉,楼里还有卫生间,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师资配比来说,从前办学条件差,幼儿园里6个班只有12个老师,没有专职音体美教师。公现美笑称,以前我们这里一直活跃着一支支教队伍。 

  学校合并后,不少问题迎刃而解。“现在,幼儿园有教职工30人,其中专任教师14人,专任教师合格学历达100%。幼儿园还配有美工室、阅读室、非洲鼓室等各种活动室,各种造型活泼、功能齐全的户外活动设施一应俱全,就连大城市流行的“安吉游戏”,咱们园里也开展起来了。”公现美欣慰地告诉记者。 

  还有几年就要从孝里街道中心小学退休的刘宝文曾经有一个梦想,他想让自己学校的学生也能在塑胶跑道上跑一跑。学校搬迁以前的操场是水泥地,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一节体育课下来,孩子们常常弄得一身灰。刘宝文的梦想随着学校迁建提前实现。虽然不再年轻,他还是带着孩子们在塑胶跑道上跑了跑。 

  与条件艰苦地工作了三十多年的刘宝文不同,李国莹今年刚考到孝里街道中心小学,之前在济南城区的学校实习过,来到孝里的学校,李国莹并没有感受到城乡学校的差距,“原来以为乡村的多媒体设备没那么多,没想到又新又先进。” 

  目前学校共有20个教学班、746名学生,合并后的学校在硬件基础建设上有了极大改善,“学校的专用教室、功能室、报告厅、食堂等基础保障到位。”顾振介绍说。 

  汇聚成一道光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犹如照亮梦想的一道强光,为济南带来重大利好。2017年,山东着手谋划整个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一场改变滩区群众命运的历史性变革全面展开。 

  孝里街道进行了山东省规模最大的黄河滩区迁建集中安置工程,投资56亿元,安置了39个村的3.2万群众。 

  迁建教育工作成为了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 

  由于迁建进度不同,有的村子搬来早,有的来得晚,迁建过程中孩子如何上学,成为了首要问题。孝里街道中心小学当即决定“只要家长把孩子送来学校,老师就给上课。”学校老师们顶住压力,临时行军,5所学校教学进度不同,转来一名学生,老师就会给予适切的关注,对于教学进度慢的学生,老师还自发地一对一为学生找时间补齐进度。遇到学生相处不融洽的情况,为了让学生们尽快磨合,老师还举办了入班仪式,让学生们自然而然地过渡到新班级。 

  “原来师资力量薄弱,兼课现象严重,有的老师不仅教语文,还带着音体美课程,最多能兼任4-5门课。”顾振回忆道,合并前,学校有钢琴等教学资源,但利用率低,缺少专职老师,上课效果不理想。如今5所学校的师资合并后,老师从10余人增加到了44人,教师队伍结构得到优化,音乐、体育、美术、英语、计算机等学科教师配备齐全,教师专业素养得到显著提升,一改往昔教师兼职科目过多现象,做到了专业教师做专业事。“合并前有的学校一个年级只有一个班,老师缺少教研机会,现在同年级同学科的老师可以坐下来一起教研,教师的专业成长速度得到提升,改变了‘闭门造车’的情况。” 

  距离孝里街道中心小学150米外的孝里街道中心幼儿园里,秋日阳光和煦,孩子们正在操场上“撒欢”,安吉游戏、单车、排球……户外活动空间够大、器具种类齐全,“每个班都有不同的游戏,大中小班互不干涉”变成了现实。 

  长清区黄河滩区各分散的学校合并之后,孝里街道的教育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新建学校的硬件提升,校园文化、课程等“软件”也已成形。 

  据悉,在2020年第二批山东省温馨校园建设中,孝里中心小学榜上有名,成为了山东省乡村温馨校园建设优秀案例学校。 

  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教育旋律 

  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号角的奏响,黄河流域迎来新机遇。

  告别旧瓦屋,搬进高层楼房,孝里街道的居民告别了“水窝子”,迎来了从未有过的崭新生活。合并前孩子们的住处分散在滩区周边,以平房为主,现在搬至安置区,生活条件、配套设施均十分完善,和学校的距离也更近了。 

  早上,把女儿、儿子分别送进校门,站在幼儿园门外,徐洪英就能看到自家的阳台。女儿所在的小学与儿子所上的幼儿园相距不过150米,送两个孩子上学的路,步行也只需5分钟。“电动车都闲置了。”这是去年年底以来,徐洪英感受到的生活最大的便利之一。 

  周末,长清区孝里街道中心小学四年级一班刘子晨会和妈妈一起到学校的开放式图书馆去看看书,最近,母女俩最爱读的书是《昆虫记》。刘子晨的妈妈徐莹莹告诉记者,如果她没有时间,上高中的大女儿会带着妹妹,一起去学校图书馆“打卡”。长清区孝里街道中心小学校长顾振介绍,学校的图书馆于今年9月份建成,有200余平方米,免费向社区的家长开放,这里,也成了家校互通的一个场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提供延时服务,根据学生兴趣设置了融创组、艺术组、科技组等兴趣小组,以供自主选择,每周有2次机会。周广伟的女儿在六年级二班上学,他说女儿热爱写作,在学校参加了写作兴趣小组,在老师的指导下每天坚持写作,目前已完成了30万字左右的小说。“学校合并,是孝里孩子的福气啊”,他感慨地说道。 

  经过近一年的发展,孝里街道中心小学的校园文化、课程等“软件”也已成形。师资力量的增强让“开足开齐课程”不再受限,教师队伍结构也得到优化。 

  未来,孝里教育将以孝里中心小学和中心幼儿园为核心校,抱团发展集团化办学,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黄河流域特色的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教育旋律。

责任编辑:殷会丽